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 刘灏:媒体健康发展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

2022-08-22 16:59:0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李震 摄影:黄中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8月22日,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召开。围绕“媒体深度融合与城市软实力提升”主题,众多新媒体大咖论道泉城,奉上了一场新媒体发展的年度最大盛宴。

  在主题分享环节,九派新闻执行总编辑刘灏表示,媒体影响力与城市软实力的双向赋能既是显而易见的,也是多元而精彩的。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强,对城市软实力的挖掘和表达就越强,讲述的城市故事更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更易于传播。”刘灏说,媒体的影响力大,在互联网舆论场声量更大,让更多人看到、听到,并愿意参与二次传播。

  “一个美好的城市,更能生长出美好的媒体,城市的软实力为媒体影响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刘灏说,如城市魅力成为各方人才和人流的集纳地,城市本身的话题效应,在讲述城市故事时也具有天然的网络传播效应。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刘灏认为,越是对媒体进行包容、支持和赋能的城市,媒体越是可以获得“超常规”的发展,越是可能在新一轮媒体竞争中占得先机,进一步树立在整个互联网舆论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媒体自身的健康发展,成为城市的重要品牌,进而让自身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

  媒体如何实现健康发展?刘灏总结了几个方面:既内容上有口碑、行业上有贡献、发展上可持续,以此对应的,需提升媒体对主流价值的传播能力、在媒体融合的创新能力以及在市场竞争的渠道能力。

  刘灏也毫不避讳地向在场的媒体从业者分享了思路,如,从主流价值寻找精品选题、保持传播开放性的同时确保版权的规范性、提高平面媒体融合能力和平台创新能力等,收获了台下阵阵掌声。

  记者了解到,九派新闻自2020年9月在武汉晨报的基础上完全转型而来。截至目前,粉丝量已突破3000万,日均阅读超过3亿,为新媒体融合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样本经验。

  在接受新黄河记者专访时,刘灏表示,九派新闻的工作就是专心和安心做好内容生产与传播。“我们采取全新机制全新人员,从传播需求来推进内容生产,重视与技术相辅相成,从零开始,稳步发展。”刘灏说,近期九派新闻依然处在不断扩容的阶段,希望更好更全地做好内容生产,并做好自有平台的研发。

  “我是《济南时报》的老读者,1996年来山东上大学,就开始看《济南时报》。所以看到《济南时报》从报端向新黄河客户端的变化,心里特别高兴。”刘灏说,新黄河、九派新闻等一众媒体,都在各有特色的道路上发展,彼此更多的是祝福,是共同发展的期待。

  “济南一直有着很强的城市软实力,早在中学时我就学习过济南的冬天,了解了泉城和趵突泉。山东和济南的各项事业发展,更增强了济南的城市软实力。”刘灏说,他期待济南更好地利用新黄河讲好济南故事,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旅游,来工作,来生活,“期待更好的济南。”

作者:李震 摄影:黄中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