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热议泉水节:泉与城共生,“云上”也精彩

2022-09-07 18:57:5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高原
各界热议泉水节:泉与城共生,“云上”也精彩

  作为世界闻名的泉水之都,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建、因泉而兴,每个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都对泉水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因疫情防控需要,9月6日晚,备受市民期待的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启动仪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充满创意的表现形式、满满的“泉水干货”,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社会各界畅谈泉水节:具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

各界热议泉水节:泉与城共生,“云上”也精彩

  泉水节是泉水的狂欢,更是人民的节日,千万济南人参与其中,感受泉水带来的欢乐。启动仪式上,来自社会各界的泉城市民纷纷畅谈他们眼中的泉水节。

  济南市文化界知名专家学者侯林说:“泉水节办了这十年,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更贴合济南的实际,泉水节是对济南泉水的全面宣传。”

  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说:“泉水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非常大,我有好多国外友人跟我说感到不可思议,泉水办成一个节庆,并且是全民参与的节庆。”

  山东法语联盟法方校长艾霞说,济南以泉名闻天下,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当下水资源问题是全球非常关注的问题,同时也与每位公民息息相关,“我很荣幸见证济南采取的一系列泉水保护措施,并参与这次隆重的泉水盛典。”

  市民栾亚淑是一名滑板爱好者,她说,济南的泉水代表着灵动,而滑板又是一项比较有朝气的运动,这是很好的结合,“希望能够借力济南泉水节,一起推广滑板这项时尚的运动”。

  泉水文化爱好者高天宇说,济南的泉水与诗词、名士、建筑、美食等各种载体融为一体,形成了一种独有的文化,“泉水节是面向世界的,相当于一张济南的名片,是对外开放、展示济南文化的窗口,可以加深济南人对泉水文化的理解,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

  “泉水节是泉城人最期盼的节日,能与泉水相伴、共生是我的幸运,希望通过泉水节活动让大家都爱上泉水、保护泉水。”泉水扎染非遗传承人李洁说,作为一个新济南人,喷涌的泉水赋予了她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灵感。

  云上启动“别具一格”,再掀市民爱泉热潮

各界热议泉水节:泉与城共生,“云上”也精彩

  “首创线上举办泉水节启动仪式,棒棒哒!”“千泉之城,魅力之城,再现济南最美风采!”“泉水节越来越精彩了,期待满满!”“别具一格、创意满满,惊艳!”……作为济南国际泉水节首次线上的启动仪式,这次创新和尝试赢得各方点赞。

  市民牟先生看完直播后,仍觉得回味无穷。他说:“今年的泉水节启动仪式特别新颖,既响应了疫情防控需要,又让济南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全面且多角度地欣赏了泉水美景、了解了泉水文化,认识了很多爱泉、护泉的可爱济南人。这是对济南泉水、文化、活力、创新、时尚、气质的一次深度总结和演绎,能看出主办方的用心组织和周密策划。希望未来可以借助更多发达的媒介手段和网络力量,将济南市底蕴深厚的泉水文化立体化、多样化地传播至世界各地。”

  王女士准备带孩子“二刷”启动仪式视频,“这是一次生动的研学之旅,有知名学者讲解泉水诗、泉水文化,也有城市榜样以身作带大家感悟泉水精神,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增强孩子的文化自信和城市自豪感”。

  兵妈妈齐亚珍也在直播视频下方留言,她说:“感谢组委会让更多市民展示自我风采,为泉水节增光添彩,作为济南人,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正如王女士和兵妈妈所言,这场启动仪式唤起了很多市民的城市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爱泉、护泉,深耕泉水文化,传承人文精神,让泉水成为济南最靓丽的名片,让青春在这座古城焕发新的光彩。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