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包鼓,脑袋“富”,三涧溪精准发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9-08 09:31:2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爱济南记者:赵赫

责任编辑:李欢

腰包鼓,脑袋“富”,三涧溪精准发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济南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脚踏实地促跨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回首十年,济南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展现了济南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爱济南围绕全市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优秀集体推出系列全媒体报道,全景展示新时代新济南方方面面的非凡成就,激励人们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腰包鼓,脑袋“富”,三涧溪精准发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在济南市章丘区的一座村庄里,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高科技的生态养殖示范区、花园式的社区公寓楼错落有致……再现了陶渊明诗中“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田园景色,演绎着美丽乡村发展的新篇章。这就是三涧溪村,一个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村子。如今的三涧溪正重拾古村曾有的荣光,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路径。

  党建引领,实现由“乱”到“治”蝶变

  初秋,走进三涧溪村,绿树掩映,流水潺潺,鳞次栉比的居民楼、宽敞干净的柏油马路、水清岸绿的景观河道以及热闹非凡的美食街仿佛诉说着这片土地的变化。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三涧溪的乡村振兴馆,这里……”三涧溪乡村振兴馆门前热闹非凡。近年来,三涧溪开拓思路,创新路径,从抓党建入手,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涧溪村短时间内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蝶变。

  2018年,习近平来到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了解三涧溪村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乡村振兴情况。目前三涧溪建设起了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高科技的生态养殖示范区、花园式的社区公寓楼,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变成声名远播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网红村,拥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等多个全国性、省级、区级荣誉。

腰包鼓,脑袋“富”,三涧溪精准发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产业带动,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产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基础,为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三涧溪村成立农创园合作社、美食街合作社、巾帼妇女合作社、旅游合作社等10余个合作社,以“群众参与、出资入股、年底分红”的方式,带动580户村民进入产业化链条,以合作社作为撬动农民增收的有力支点,增加了更多群众的收入,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新签约投资1800万元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的“冷链物流服务圈”,带动形成农产品冷链、保鲜、仓储、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条”,联动片区内各村同频共振、共同致富。

  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表示,三涧溪村充分利用城郊融合村的优势,打造民宿,发展休闲旅游,整个旅游项目成熟后,将由三涧溪旅游合作社运营,村民可以通过入股、租赁商铺、提供劳务服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展增收致富的渠道,预计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带动村里300余名劳动力就业,人均增收1-2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南工、北农、中旅”项目格局让村集体资产从2018年的1.8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 2.73 亿元,村集体年收入从2018年的263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829万元,2022年有望突破千万元。

  目前,冷链物流项目于9月正式交接,进入招商引资阶段。村民宿已进入道路硬化阶段。工业园区已落户70余家企业,村内80%的劳动力得到就业机会,拓宽了乡村振兴路径,同时还给周边10多个村庄的农民提供就业岗位。9月1日上午,总投资7200万元的章丘区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落地三涧溪村,标志着三涧溪村正式掘金跨境电商。

腰包鼓,脑袋“富”,三涧溪精准发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化大餐,让村民脑袋“富”起来

  “你家在几号楼?多大平方”“你家装修好了吗?住进去没”……近一段时间以来,三涧溪村民们的脸上笑开了花,在大家翘起的嘴角和街头巷尾的闲聊中可以了解到,安置房交付后,大家纷纷搬进新房。据了解,三涧溪村安置房(涧溪春晓)已经有1129户办完手续,领取钥匙。

  在高淑贞看来,今年村里最大的变化和喜事就是安置房建成,村民能够住进新房。成片的绿化、宽阔的柏油马路,让人心情舒畅,村里还建设了笼式足球场、篮球场、文体广场等,引进新能源充电桩设备,为村民的美好生活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物质富足的基础上,三涧溪村同步做好精神文明文章。2008年开始,三涧溪村就开启古村保护之路,多方筹措资金,修复建设了乡村记忆馆、乡村振兴展馆、富荣古街、鹁鸽楼、藏书楼、石岗子广场、老戏台,疏通300米古地道,盘活沉睡资源,建起了现代化的乡村振兴学院、特色仿古美食街、农创园综合体等。

  日前,以三涧溪村为原型的电视剧《三泉溪暖》播出给三涧溪带来一把热火,为延续《三泉溪暖》热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度推广延续,章丘区委、区政府将联合剧组主创团队打造一档乡村振兴主题梦想励志类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让电视剧《三泉溪暖》及其反映的山东省济南市乡村振兴的榜样力量持续性地在全国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让“一剧红”变“一城红”、“一时红”变“一直红”,以文化红带动产业红,最终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三涧溪村打造成“乡村振兴中国样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的三涧溪,“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用实干书写出人民满意的乡村振兴答卷。

作者:爱济南记者:赵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