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阳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发表署名文章:大力培树公务员先进典型

2022-09-16 13:16: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任编辑:高原

  2022年9月1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登了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署名的文章《大力培树公务员先进典型》,内容如下:

 

  大力培树公务员先进典型

  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阳

  ●要拓宽渠道,多维度考量、多视角比较,把贯彻落实重大战略任务作为“窗口”和“试金石”,甄选敢于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先进个人

  ●积极宣传受表彰先进典型的事迹,大力营造尊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形成先进典型源源不断、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对公务员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今年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公务员先进典型的亲切关怀。培养选树公务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意义。要不断健全完善公务员先进典型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先进典型持续涌现,引领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储备好苗是基础。要拓宽渠道,多维度考量、多视角比较,把有培养潜质的“好苗子”发现出来、储备起来。把功夫下在平时,综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表彰奖励、日常表现、群众评价等各方面情况,着力发现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爱岗敬业、服务热情的积极分子,分级分类形成台账,建立起先进典型储备库。深入听取纪检、宣传、机关工委、媒体等有关单位意见,充分吸纳各单位、各方面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储备规模。把贯彻落实重大战略任务作为“窗口”和“试金石”,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前沿,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工作第一线,甄选敢于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先进个人。

  跟踪培养是关键。先进典型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教育、多岗位历练、全方位培育,需要因人施教,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要采用推荐参训、点名调训、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储备对象的理论教育,督促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学以致用。要定期组织储备对象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不断锤炼党性,到拆违拆临、信访维稳第一线,脱贫攻坚等艰苦环境经受考验,引导他们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守牢初心、勇担使命。要有针对性地将“第一书记”“四进工作队”等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先进典型的重要平台,优先选派储备对象到扶贫协作、重大工程等工作前沿历练,让他们在复杂环境下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要定期组织储备对象接受廉政教育,经常谈话提醒、咬耳扯袖,引导储备对象涵养廉洁文化,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对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出现问题的,坚决调整出储备库。

  大力宣传是重点。要积极宣传受表彰先进典型的事迹,大力营造尊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积极拓展宣传空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户外公共宣传平台等多种媒介载体,多平台展示、多角度介绍,广泛宣传报道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丰富宣传形式,编印先进事迹风采录,精心制作事迹短片,在重点培训班次中开设“身边的榜样”专题讲座,组织先进典型代表到各级各单位做巡回报告,广泛开展分享会、讲党课等活动,让先进典型进机关、进教材、进课堂。积极搭建选树平台,结合各自行业特点,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积极创设特色化、品牌化的活动载体,定期开展公务员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择优向上级部门推荐,让优秀公务员早日脱颖而出。

  发挥作用是关键。培树先进典型的目的是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形成先进典型源源不断、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根据受表彰公务员的岗位职责特点,推动建立一批示范岗,组建先进典型“导师团”,让先进典型联系若干储备对象,传思想、帮成长、带本领,辐射带动更多储备对象加快成长。开展争创先进实践活动,系统总结先进典型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在本行业内推广学习,引导全系统公务员以更高工作标准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围绕已发布的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开展主题征文、座谈讨论、为民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公务员自觉对照先进找差距,深刻开展检视剖析,明确改进方向,推动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局面。

  全面激励是保障。对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要在政治上关注、精神上鼓励、心理上关怀,营造良好生态,形成正确导向。落实规定待遇。建立待遇保障落实联动机制,按规定颁发奖章、证书,按政策要求兑现工资福利、健康查体等应有待遇,创造条件组织开展休假疗养、学习培训、参观考察等活动,对在处理突发事件、承担专项重要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务员,要即时表扬奖励。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强化优秀者优先导向,同等条件下,对受表彰的先进典型要优先晋升职级、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个人能力突出、符合岗位需要的,优先提拔重用。加强关心关爱。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先进典型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及时了解先进典型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单位领导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先进典型珍惜荣誉、保持本色,持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