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苦干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济南提拔使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09-25 09:58:18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浩

  9月23日,济南市槐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贴出了一纸考察公示,公示的对象为刚刚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王畅。这意味着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后,济南市第一位提拔使用的表彰对象产生。

  一直以来,济南大力培树公务员先进典型,在干部建设中强化优秀者优先导向,让实干者得实惠、让苦干者受褒奖,在济南市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形成了先进典型源源不断、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

让苦干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济南提拔使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一场言辞激烈的“争吵”

  “事情都没解决好,你们还想评奖评优?在我这就不会给你们盖章。”

  9月24日上午,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在槐荫区一个工地上展开,说话的就是槐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科(挂就业促进科牌子)科长王畅。这次他来,和前几次的目的一样——帮助农民工讨薪。

  工地上农民工已经完工五个月了,却迟迟没有收到工钱。从2018年底人社局成为替农民工发声的主要牵头部门开始,为农民工讨薪这样的局面,王畅已经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了。

  “不要说‘我们商量商量’,‘我知道了’,评价评优的时候都抢在前面,需要负责的事情都推。”面对面坐着的项目负责人,王畅言辞激烈,声音动容,“难道欠人家的钱不该给吗?”项目负责人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解决问题不是和稀泥,今天这个理由,明天那个理由。如果被欠钱的是你,你早就不在这里干了。”王畅直言不讳,“从4月份到现在这么长的时间,为什么还没有解决问题?到底卡在哪?”

  “因为前段时间疫情,还有公司里人事调动的原因,可能把这个事情耽误了。”“人事调整会影响这件事情吗?那影响到你们发工资了吗?”听到项目负责人的解释,王畅声音高了不少。

  李民(化名)在一旁听着,频频点头。他是没有按时拿到工资的农民工之一,从今年3月底退场到现在,手里还有两万多的钱没结。一次次的来找项目,却仍然没有拿到应得的工资。这是他干了三个多月突击抢工期的钱。

  “这些工程,都有一段时间需要突击干一些工程,有木工有小工等等,干完这段时间就结钱。”和这类事情打了多年交道,王畅对工地上的事情也轻车熟路。李民冲着王畅点头,“你很了解我们,也很懂。”

  “我们正在和他们核对工钱,尽快解决这个事情,把工资结清。”项目负责人说,“过程说得再冠冕堂皇,如果没有结果,没给人家结账,也没用。”王畅说,“不要过程,只要结果。”说完又看了看在场的几位农民工,“我能想到的能帮的尽量用,你们配合好,把工钱麻利地要到。”

让苦干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济南提拔使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农民工最信任的“护薪人”

  累计受理举报投诉400余件,为2000余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8000余万元——在这样一组数据前,像这样为农民工讨薪的场面,王畅已经再熟悉不过了。

  对于农民工来说,辛苦劳动的报酬是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保障。而作为一名公务员,王畅也深知自己的使命,那就是为百姓说话。为破解根治欠薪顽疾,他努力钻研业务,对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如数家珍,人送外号“法务通”“多面手”。

  让王畅印象比较深刻的,是2020年的一张罚单。2020年6月28日,在王畅的带领下,槐荫区人社局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出了一张具有历史意义的罚单,这是继5月1日该条例实施后全省的第一张罚单。“这是一个涉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号的事儿,依据条例规范市场秩序,这家单位在我们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因此开了罚单。”

  作为一名曾经驻扎过边防派出所的转业军人,他将自身具备的侦查破案能力充分运用到工作中。面对无良企业在拖欠农民工工资中使用的各种招数,甚至是骗回证据等损招,他凭借“办案”的劲头,将企业各类骗局成功破解。

  2019年3月10日,王畅收到一起欠薪线索:一个项目拖欠86名工人近300万元工资。了解事情的经过后,王畅决心为农民工们伸张正义,承诺要给大家一个公平的交代。王畅带领同事在3个月内先后10次奔赴潍坊、临沂等地,对施工单位的账目一页页、一遍遍地核查,对涉案的农民工逐一进行调查访谈、搜集证据,收集了1000余页的佐证材料,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最终在他的努力下,86名民工终于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多年来,王畅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戎装虽解、本色不改,对农民工“讨薪”维权路上的违法行为坚决“亮剑”,被称为农民工最信任的“护薪人”。2021年12月,槐荫区人社局被评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王畅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山东人社系统“最美人社干部”。

让苦干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济南提拔使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培树先进典型汇聚磅礴力量

  “王畅,男,46岁(1975.12生),现任槐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科(挂就业促进科牌子)科长,经研究确定为提拔任副处级领导干部人选考察对象。”槐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察公示显示。

  9月21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当天,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宣传部印发通知,在全市深入开展向全国、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活动。

  作为此次受表彰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之一,王畅的考察公示即张贴出来。这也是在大力培树公务员先进典型上的“济南速度”。“使用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表彰大会结束后,我们立即落实大会精神,对符合条件的,启动优先提拔使用工作,王畅同志是第一个,以后还会陆续对其他符合条件的受表彰对象予以晋升职务职级,目的就是树立起苦干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导向,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引导各级干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真抓实干、拼搏奋斗,为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培树先进典型汇聚磅礴力量。近年来,济南市坚持以“出彩型”好干部引领打造“出彩型”城市,深入实施“选树‘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行动”,培育了一批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保国、江昊杰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政府督查室(热线办)热线二处、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展示了济南市公务员队伍忠于职守、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形成了强大示范效应。

  让实干者得实惠、让苦干者受褒奖。如今,人人思进、个个争先的浓厚氛围正在济南的干部群体中体现。“对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要在政治上关注、精神上鼓励、心理上关怀,营造良好生态,形成正确导向。”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阳曾在署名文章《大力培树公务员先进典型》中表示,强化优秀者优先导向,同等条件下,对受表彰的先进典型要优先晋升职级、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个人能力突出、符合岗位需要的,优先提拔重用。“要不断健全完善公务员先进典型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先进典型持续涌现,引领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