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节日市场运行平稳,34家重点监测批零住餐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14%

2022-10-07 17:04:3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高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庆长假即将画上句号,10月7日,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济南市2022年国庆节日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有序。据商务部内贸流通统计监测系统监测显示,全市重点监测的34家批零住餐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18亿元,同比增长6.14%。

  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华山环宇城开业首日客流破20万人次

  在“泉城购”2022济南消费季的带动下,节日消费市场精彩纷呈。第七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泉城购”2022济南消费季•金秋心动生活节、国美电器“十一购物黄金周”等促销活动火热进行,9月30日华山环宇城开业火爆,首日客流超20万人次。

济南节日市场运行平稳,34家重点监测批零住餐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14%

华山环宇城开业现场

  为紧抓金秋有利消费契机,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期汽车消费券(2000万元)和第二期“泉城购”家电消费券(1625万元)发放活动,其中,第四、第五轮汽车消费券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7日上午10时发放;第八、九、十轮家电消费券分别于10月1日、4日、7日上午10时发放,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十月中旬。政府消费券的发放,持续引燃节日消费市场,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重点监测的28家商贸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1亿元,同比增长6.36%。

  热点商品旺销,汽车消费大涨99.36%

  分行业来看,得益于疫情持续得到有效控制,以及“泉城购”济南消费季持续推进,零售业20个行业中9个同比保持增长。消费额排在零售业前四位的服装、日用品、通信器材、化妆品依次增长3.93%、16.21%、63.33%和39.11%,是拉动零售业增长的主要力量;书报杂志、烟酒增长超100%;汽车在消费券政策利好下大涨99.36%,此外,石油及制品、建筑及装潢材料分别增长26.74%和6.31%。

  餐饮消费逐步复苏,部分餐饮企业逐步恢复正增长

  受降雨降温及突发疫情影响,我市餐饮企业受影响较大,全市重点监测的6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857.6万元,同比下降9.16%。全市餐饮企业使出浑身解数,一边推出新菜品,一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优惠活动促进餐饮消费。我市高中档酒店突出婚庆宴、亲友宴等特点,推出不同档次、不同层面经济实惠型套餐,满足各类消费需求。

济南节日市场运行平稳,34家重点监测批零住餐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14%

  9月4日,雨停后的印象济南星河不夜城迎来大批“食客”

  针对消费新常态,众多餐饮企业进一步扩大为客户定制送餐到家的服务项目,网络订餐及线上外卖火热。济南舜耕山庄、山东胶东人家大酒店等部分餐饮企业逐步恢复正增长。

  组织严密确保市场运行稳定,维尔康日供鲜肉70余吨

  据介绍,为切实做好“国庆”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和促消费工作,市商务局提前谋划,节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节日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密切跟踪、督导区县(功能区)商务部门和重点商超、市场、餐饮企业做好节日市场供应、促消费和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保障供应、繁荣消费。节日期间落实局领导、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带班、值班制度,同时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商品监测平台日报制度,密切跟踪节日市场运行情况,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维尔康日供鲜肉70余吨,匡山蔬菜批发市场日上市蔬菜2900余吨,全市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作者:新黄河记者:高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