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济南处理生活垃圾超5万吨,发电2004.85万度

2022-10-08 11:49:56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书宇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庆假期,为给市民创造整洁喜庆的节日环境,济南城管超前部署、全员上岗,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深度保洁、打造垃圾分类“网红打卡地”、规范设置沿街牌匾、筑垃圾治理、非法小广告综合治理、城肥清疏等工作,全力擦亮城市窗口、绘就最美底色,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的市容环境,用实际行动扮靓泉城、为祖国73岁华诞献礼。

国庆假期济南处理生活垃圾超5万吨,发电2004.85万度

  擦亮40万城市家具

  绘就“品质之城”最美底色

  10月1日-3日,全市普降暴雨,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出行。济南城管全力加强道路保洁力度,紧抓夜间车流、人流较少时机,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对全市主次干道进行全覆盖冲刷、清扫,全面消除道路卫生死角,确保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要求。针对重点道路、重点景区、重要商圈实施强化保洁措施,落实专人保洁,增派保洁力量,增加清扫频次,及时清扫道路污物。

  同时加强城市服务设施养护提升,济南城管对全市40万城市家具进行深度保洁,全面实施延伸保洁提升行动,将公交站站点、隔离护栏、路名牌、交通导视牌作为提升重点,路段保洁员配合机械车辆,严格执行保洁作业频次,让干净整洁融入城市的细节当中,绘就“品质之城”最美底色。

  针对国庆期间垃圾量增多、分散性强等特点,市机扫大队加大道路清扫、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应急保障等方面的保洁力度,重点加强重点路段的清扫保洁,增加流动巡查人员,加大机械化作业频次,做到不断档、无缝隙保洁作业,确保全天候路面的干净整洁。

  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累计出动保洁员12.6万人次,洒水车、清扫车等各类保洁车辆2.6万余车次,洒水28.9万余立方,圆满完成假期环境卫生保障任务。

  紧抓国庆假期“黄金节点”

  打造垃圾分类“网红打卡地”

  抓住国庆长假这一“黄金节点”,全力推动垃圾分类走向深入。全市城管系统紧紧围绕新中国73周年华诞和喜迎二十大主旋律,开展了以“喜迎国庆创文明,垃圾分类新时尚”“垃圾分类不打烊,喜迎国庆扮靓城市”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打造垃圾分类“网红打卡地”。

  历下区城市管理局利用国庆假期开展“倾听童心 伴爱前行”让城市更美好系列活动,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组织孩子走进泉城路街道“网红打卡地”学习分类知识,争做“垃圾分类宣传大使”,让垃圾分类好习惯在身边蔚然成风。历城区潜心打造保利社区垃圾分类公园式宣教基地和跟着垃圾去旅行”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让居民在游戏中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槐荫城管增加巡查频次,联合街道、执法中队对辖区商超、小区垃圾分类进行检查,同时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宣传引导工作,切实倡导辖区低碳生活理念,提高居民健康环保意识。高新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手册或明白纸、入户宣传、有奖问答、趣味小游戏等丰富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逐步提高居民自主分类意识和分类准确率。

  据统计,10月1日至10月6日各区县城管部门共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368场次,参与活动26751人次,共收集厨余垃圾1705吨,收集有害垃圾5.35吨。

  重点区域公厕24小时开放

  品质清疏确保地下“毛细血管”畅通

  确保城市地下“毛细血管”畅通无阻,让市民生活安心、出门放心,济南城管提前谋划部署城肥清疏工作,市城肥一处立足居民需求,瞄准居民最普遍关心的问题,针对辖区楼房化粪池、公厕情况每日巡查清疏。国庆七天巡查清疏值班在岗110余人,接12345求助工单7件,出动车次16次,清疏粪便70余吨。

  市城肥二处对辖区低洼地带的小区提前开展集中清疏,对景区、广场、人流量较大的公厕加紧清疏,共接到12345转办工单15件,其中表扬工单6件,出动车辆10余次,人员30余人次。

  公厕是城市管理水平的缩影,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国庆期间城管部门严格落实公厕每日不少于三次的消毒频次,对使用较频繁的公厕采取“即脏即清”的家庭式保洁法,确保干净适用。芙蓉街、泉城路、万象城等重点商圈周边公厕全部24小时开放,满足市民如厕需求。安排专人对如厕人员进行场所码扫码查验,对“超过4天未做核酸检测人员”禁止入厕,筑牢疫情防控网。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国庆假期焚烧处理5.1万吨

  加大保洁力度同时加强垃圾清运精细化作业。济南城管各环卫所(作业单位)结合假期生活垃圾产量较大的特点,科学调整清运计划方案,确保辖区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避免垃圾滞留和异味扰民现象,同时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落实市城管局具体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业务生产等各项工作,国庆假期共处理生活垃圾5.1万吨(全部焚烧处理),发电2004.85万度,处理渗滤液4195吨,处理城市粪水168吨,收集处理填埋气25.04万方,发电40.06万度,处理餐厨垃圾3333.04吨。

  紧盯重点区域、热点问题

  文明执法保障市容市貌

  为良好市容环境提供执法保障,国庆期间城管系统执法队员全部上岗,柔情执法、微笑执法,以“微笑服务+温情管理”的模式、共商共治解决城市管理难题,同时加强对城市主要出入口、公园、景区、商业街区等区域周边管控力度,让泉城济南更有温度。

  全力开展重点区域占道经营治理工作,全市共出动执法和协管人员6781人次、巡查主次道路及重点部位3862处次、劝阻违规占道经营行为2937处次、高峰时段盯守重点部位928处次、规范店外经营1302处次,巡查校园周边603处次,劝阻校园周边占道经营306处次,规范校园周边店外经营129处次。

  多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

  规范建筑垃圾处置运输秩序

  全力整治建筑垃圾处置运输秩序,市渣土处置中心充分发挥监管服务平台在建筑垃圾源头管控、渣土运输车辆运输轨迹比对、末端消纳处置情况监控等方面作用,及时为全市建筑垃圾处置服务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同时对建筑工地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就地解决。

  历城区持续开展对建筑垃圾处置和运输中的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对渣土运输车辆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净车出场和做好工地周边保洁要求,实时监控辖区工地夜间违规施工行为。长清城管联合整治专班加大整治力度,持续开展建筑垃圾处置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源头控制有力、过程监管严密、执法查处严格,实现长效常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处置运输秩序,切实改善城市市容环境,得到了市纪委的肯定。

  章丘区城管局前期办理的各类建筑渣土行政处罚案件事发地点及周边,大力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回头看”,发现的垃圾清运不及时、新增垃圾等问题,及时向属地镇街、环卫中心(渣土办)、执法大队下达“回头看”办理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清运,并大力开展案件调查办理和源头防范治理工作。

  璀璨灯光秀再次闪耀泉城

  切实照亮市民回家路

  为使广大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节,8月30日—9月2日,济南夜景亮化全部开启节日模式,经十东路、中央商务区、西客站片区等重点区域楼宇大屏灯光秀全部开启。济南市城管局专门聘请高水平制作单位,制作了以“欢度国庆”“喜迎二十大”“向英模先进学习”“创城”等为主题的灯光秀片源,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再次闪耀泉城。

  过街天桥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济南城管下大力气完成14座过街天桥、40处候车亭站点画面更新,设置迎国庆大型公益广告,做好全市6个窗口部位周边、25条路段国旗悬挂保障工作,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点亮城市夜空的同时,让璀璨灯光切实照亮市民回家路。加强城市照明设施的维护、提升,确保路灯设施完好率和故障修复率,增强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品质,加强景观亮化维护,提升道路景观风貌。国庆假期,市照明服务中心共计巡查道路1846条(次),巡查路灯156050盏,维修657盏,亮灯率99.58%;巡查检查井7730处、修补检查井59处、完好率99.24%;巡查变压器274台,维修2台,完好率99.27%。抢修处理了龙驰路、济齐路等线路故障46处,修补手孔门58处,整治道旗103处,确保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亮灯率达标 。(爱济南记者:王书宇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作者:王书宇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