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看过来!先洗手再摘口罩……这五条“锦囊妙计”为你保驾护航

2022-11-24 18:38:0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爱济南 记者:梁汝潇 济南日报 记者:刘芳 时伟

责任编辑:李欢

  2022年11月24日下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身处防控一线的采样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济南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辛正提出建议。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有关《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相关规定,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招:规范配备个人防护用品

  根据所接触的人员、物品、环境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风险,按照相关防控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例如,采样人员按要求配备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防护服、乳胶手套、鞋套等。

  第二招:按照防控规范穿脱个人防护用品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穿戴、脱卸防护用品要在固定的清洁区,最好是室外通风区域,并设置医疗废物收集桶。脱卸时,要一人一脱卸,脱卸完毕后立即进行手卫生。之后,摘掉污染口罩,再次手卫生后,佩戴清洁口罩。医疗废物收集袋封闭打鹅颈结后,使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医疗废物袋外表面。

  第三招:按照要求做好定期核酸筛查和自我健康监测

  要定期核酸检测,并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核酸筛查频次。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建立健康台账,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需及时就医,不带病上岗。

  第四招: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在穿戴防护装备工作期间,不可饮水、饮食、吸烟、上洗手间等。工作时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直接接触。要勤洗手或用消毒湿巾进行手部消毒,切忌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口鼻,也不可在交谈时随意摘下口罩。

  第五招:先洗手再摘口罩

  最后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工作人员回家或工作完成后,要先洗手再摘口罩,并将摘下的口罩,由内向外折叠放入垃圾袋,再次洗手后,才能处理家务或工作。

作者:爱济南 记者:梁汝潇 济南日报 记者:刘芳 时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