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入刷新纪录,这样的济南因何值得奔赴?

2022-11-26 07:47:07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高原

  “我来到济南后,真的不想走了”。近日,一个外地女孩来济南的视频火遍全网,她提到的济南“文明”“大方包容”等优点,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也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扎根济南,在这座城市实现梦想。作为曾经的“钝感之城”,济南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吸引来这么多的青年才俊?

人才流入刷新纪录,这样的济南因何值得奔赴?

  9个月流入人才25.44万人

  创造新历史纪录

  近日,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1-9月,济南市流入人才数量刷新纪录,达25.44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85万。其中,新增人才11.78万、回流人才13.66万,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57.63万,保持连年增长态势。

  记者对比发现:按照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来算,去年济南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较第六次人口普查,十年间人口共增加约109万人,平均每年增加10.9万人;而前三季度济南仅人才流入量就达25.44万,已超过过去济南十年的年均人口增量。

  不仅人才流入数量越来越多,人才素质也越来越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过去十年济南增加的109万人口中,其中大学程度以上人口增加了72万多,约七成都是高等教育人才。据济南市人社局公布的另一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流入的人才数量中,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型人才达19.04万,占流入人才总量的74.8%。

  此外,人才年轻化也是一个亮眼的表现,前三季度,青年人才成为流入人才的主流,45岁以下人才达22.3万,占流入人才总量的87.6%。

  曾经,有的人把济南称为“钝感之城”,济南没有选择“争辩”,而是低头默默地发展。如今的济南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域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0万,经济总量达到1.1万亿,已经入选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十大城市之列。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济南吸引人才指数领跑全省,占18.77%。在省会经济圈内,济南与经济圈6市人才交互密切,很多高层次人才纷纷流入济南。

  “现在的济南,还是挺有竞争力的。”董彦岭表示,济莱区划调整后,不论在面积还是人口上,济南都迎来了飞跃。但是人才与人口的概念不同,所谓人才资源指的是人力资源中素质层次较高的那一部分人。城市的层级和活力也取决于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新增人口的方面。当人才的占比越高,城市的发展潜力将会越大。

人才流入刷新纪录,这样的济南因何值得奔赴?

  两任市委书记接力留人

  一揽子政策诚意满满

  “人才的集聚和迁移,是一个‘用脚投票’的过程。” 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表示,越来越多青年才俊选择济南,与当下济南城市的快速发展、高新产业的壮大等综合优势密不可分。

  济南市更是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今年6月17日,济南再次以城市之名,以毕业典礼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大学生们抛出“橄榄枝”。

  典礼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分享了两名年轻人在济南追梦圆梦的故事,在列举了助力青年人成就事业的十大优势后,他深情地向大学毕业生发出邀请,“四年前,大家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济南;四年后的今天,在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时刻,希望大家再一次选择济南,我们会和大家一起成长、一起奋斗,一起共享未来。”

  2021年6月18日,时任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的孙立成在参加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时,也诚挚地发出邀请,“选择济南,就是选择未来,就能站上时代潮头,”,“我们愿为大家点亮一盏温暖的灯,无论你成功还是暂时受挫,身处顺境或是暂临逆境,济南这座城市永远会对你温柔以待、静待花开”。

  为了留住人才,济南可谓是“费尽心机”,诚意满满。例如,2020年,济南是第一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三个省会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开启了最大力度户籍新政的城市。

  此外,在人才政策上,济南不断升级加码。早在2017年,济南出台人才政策“双30条”,之后“高校20条”“双创19条”及相应细则相继出台。2019年9月,济南市再一次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被称为“济南史上最大力度人才新政”。对新引进或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支持力度在全省、全国首屈一指。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本科、大专毕业生,分别给予每月1500、1000、700、500元的生活、租房补贴;对于符合购房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家庭在济购买首套住房,可分别享受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安居补贴。

  不仅是济南,为了吸引人才,国内许多城市也都掏出了“真金白银”。据报道,长沙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近5年人才总量净增170万人。今年兰州新区举办的首场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共吸引了约5.5万余名求职者,其中达成就业意向的有近4万人。

  以南京为例,博士每人每月2000元、硕士每人每月800元、学士(含高级工及以上)每人每月600元的租房补助,补贴累计不超过36个月,这样,博士最高可领补贴72000元的补贴。而像低门槛落户、买房打折、租房补贴、就业创业、落户、住房、医疗和子女教育已是不少二线城市吸引人才的“必备福利”,连北京、上海这些“热门城市”也在吸引人才政策上“加码升级”。

  “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是人才,不难看出,在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中,人才的价值被各城市推到了突出的位置。”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董彦岭说,在当今时代,人才的聚集与城市的发展和繁荣一脉相承,对城市而言,只有具备一定的人才规模和经济能级,才能足以赋能城市发展活力与竞争力,支撑大项目、大平台建设,城市的发展才会更加迅速。

人才流入刷新纪录,这样的济南因何值得奔赴?

  硬实力和软实力

  让人才纷至沓来

  “哪里有好的发展平台,人才就往哪里流入。”袁曙光说。当下,济南“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下,迎来了快速发展。济南除了诚意满满,也不断壮大自己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吹响“人才强市”战略号角,建立起一片“沃土”,供人才成材,实现梦想。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15家院所先后在济南落地,全市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5家、省实验室3家,省重点实验室103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0家,省工程研究中心229家,省企业技术中心221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84家,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58家,综合科技创新指数稳居全省首位。

  同时,济南数字经济总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近50%,软件业务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3位,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稳居全省首位,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超过80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左右,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

  济南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济南国际机场186条航线通达海内外100多个城市,正在进行二期改扩建,改扩建后将拥有3条4F级跑道,通航能力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米”字型高铁网每天300多趟车次直达全国254个城市,高速公路路网密度达到全省最好水平,小清河明年复航后可通江达海。

  为了提升这一城市软实力,济南提出了创建“十大之城”的目标,目前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点泉群连续18年保持喷涌,87座山体公园、近1100个城市公园星罗棋布,济南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正在加速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一系列背后,是济南软实力飞速的提升,给年轻人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和空间。

  袁曙光表示,一个城市越是能给中青年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满足其职业发展,让他们有尊严、有自由,幸福地生活,这座城市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这些人才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当有了好的发展热土,集聚、培养一批高尖端产业人才队伍,同样能反哺城市,促进城市更好地发展。

  今年九月,智联招聘携手“泽平宏观”课题组发布《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解码中国城市人才流动趋势,济南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列全国第15。相较于前一年的排名,济南上升了1个位次,超过天津、郑州等国家中心城市。

人才流入刷新纪录,这样的济南因何值得奔赴?

  拿出更具差异化政策

  从全国全球“抢”人才

  在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多次提出更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树立了“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争一流,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目标”。袁曙光表示,以前,人口吸引力不强是济南的一大“痛点”,但现在快速发展的济南,更加迫切需要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要更多地在全国吸引人才。

  不久前,济南起步区发布2022年人才招聘公告,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各类优秀人才,推动起步区加快成形起势,这也是起步区第二次面向全球广纳贤才。“从最开始建设就要有全国眼光和世界眼光,就有较高站位。济南不仅要加强对省内的人才资源吸引力,更要吸纳全国各地人才。这就需要城市在平台塑造、城市形象定位提高站位。”董彦岭说。

  城市竞争已从资本的竞争转变为人才的竞争,董彦岭表示,住房补助、就业补贴等,是年轻人选择一个城市落脚的一个很重要的考量,但更根本的是“人才”能在此“成材”的载体。“目前,济南对比其他城市来看,全球比较知名的大企业还是比较少一些,在年轻人中有一句话叫‘大厂’,像深圳的华为、腾讯,济南在这方面还有潜力,这就需要用更好的政策和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际著名企业落户济南。”其次,董彦岭认为,要把科创新成果实行产业化,才会聚集更多的创业人才、投资人才。

  袁曙光表示,当下各个城市都在引入人才,像不限制落户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放开,已不再是“特例”。而济南要想脱颖而出,更要拿出更加吸引人的差异化政策。

  此外,袁曙光表示,考核一个城市在吸引人才上面的成效,不是看政府在吸引人才上花了多少钱,而是看这些人才落地带来的价值。袁曙光建议,除了引才,还可以建立起培养人才的机制,政府可以与高校、企业建立起合作,在人才培养开发和人才精准服务上下功夫。例如高校送学生到企业定点培养,政府给予企业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最终不光能把毕业生留下来,还要把他们转化成真正对企业有用的人才。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