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医疗机构治疗病患、防治疫情,济南现已累计向263家医疗机构拨付资金4519.21万元

2022-11-26 16:47:1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樊明明

责任编辑:高原

  11月26日下午,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鑫表示,医疗机构是救治病患的主体力量,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济南市医保局围绕医疗机构现实需求,扎实落实“两个确保”决策部署,完善三项支持机制,全力保障医疗机构收治病患、全力维护群众健康安全。一是建立重大疫情医保基金预付机制。按照国家《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我们向疫情防治医疗机构提前预付专项医保基金,用于保障群众的疾病救治,减轻医疗机构垫资压力,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预付的基金年底根据救治费用发生情况按政策进行清算,未使用的资金予以收回。目前全市医保基金结余处于合理区间,运行安全平稳,请群众放心。二是完善重点药品耗材价格监测机制。我们选取了省立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和1275家连锁药店,对47种疫情相关药品、医用耗材的价格和供应变化情况进行监测,指导医疗机构落实应急采购机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供应保障问题。三是完善集采药械结余留用机制。根据国家要求,对医疗机构使用集采药械节约的医保资金,经考核后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返还,支持医疗机构治疗病患、防治疫情,现已累计向263家医疗机构拨付资金4519.21万元。下一步,我们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支持措施,奋力解除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戮力同心,共同打好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樊明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