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鼠“猖獗”爱进家门!济南疾控:防鼠灭鼠技能赶紧来解锁

2022-11-29 14:44:47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9日讯 冬季来临,气温逐步降低,在寒冷的冬季,老鼠会进入居民区室内、居民庭院、地下室、地下车库、管道井等温暖的场所来躲避低温并方便获取食物。

  记者从济南市疾控获悉,老鼠进家门带来的危害可不仅仅是污染食品,破坏家具物品,它们还可以携带病原体以及传播各种传染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沟螺旋体等,因此,在冬季对鼠类的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冬季如何有效防鼠灭鼠?济南市疾控工作人员介绍,鼠类进入居民室内,主要通过门、窗、下水道、管道、孔洞等途径,因此在这几个重要的位置做好预防工作,就能有效防止鼠类进入自己的家中。

  老鼠可以进入6毫米的缝隙,因此要保证家中的门缝和窗缝尽可能小。家门的材质如果是木门则需要注意有无损坏,如有损坏可加设60厘米高的防鼠板;低层楼住户的窗户要格外注意,开窗通风时建议增加纱窗,或者是金属材质的纱网来防控老鼠。

  下水道、楼房外的排水管道,以及各种线路孔洞等是老鼠进入楼道或院落的重要方式。若是废弃无用的孔道可以使用水泥或者金属板封存,需要下水或排风的管道可以使用孔径较小的铁砂网封口,避免鼠类进入。对于开口直径较小的孔道还以使用钢丝球或者其他鼠类不易破坏的材料进行封堵。

  除了对于各种鼠类进入家中通道的关注,家庭内部的卫生情况也不容忽视。要注意粮食的密闭封存以及日常的卫生清洁工作,清除老鼠躲藏栖息的场所。

  闪电新闻记者 耿欣 通讯员 尹士平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