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控,守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2-11-29 17:00:3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王浩

  近期,生态环境部门在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11月29日下午4:30,在济南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刘作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我市现阶段疫情变化,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对统筹做好全市涉疫医疗废物、医疗废水重点场所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在医疗废物方面:加强处置能力建设,确保医疗废物及时安全处置。近年来,我市探索建立了“专门医疗废物处置设施保障、工业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协同、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兜底应急”的处置体系。11月以来,全市日均产生医疗废物123.5吨,截至11月28日,全年共产生医疗废物27614吨,全部实现及时、安全处置,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规范医疗废物收集和转运,防范次生环境风险。要求全市医疗废物转运车辆由有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配备专用车辆、专业人员进行收集和转运,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及时清运、安全转运。目前,运输车辆已由常规状态下的46辆增加到126辆,运输车辆全部加装了GPS定位装置。

  加强全过程环境监管,督促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守护环境安全。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先后出动4100余人次,对医疗废物清运、转运和处置设施以及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稳定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和现场帮扶,对存在问题的环节和场所,现场及时督促整改,立行立改,确保处置设施和治污设施正常运转,各项污染物排放符合标准和规范要求。

  医疗废水方面:明确监管要求,指导抓好落实。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和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废水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场所医疗废水处置设施正常运行,工作台帐建立,管理人员设置、在线和自行监测制度、强化紫外线等末端消毒措施、外排废水达标等提出要求,并对重点环节和问题多发点位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加强环境监管,确保环境安全。通过线下巡查、线上监控结合方式,督促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并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和监督性监测等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对全市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区域医疗废水安全处置进行现场帮扶,每日调度相关情况,并对废水消毒指标开展定期监测和跟踪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水质安全。

  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严格履职,持续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控,守牢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安全,与全市人民共同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作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