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济南最低气温为近71年历史同期第3位低值

2022-12-01 07:25:28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赵卓琪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天气的关键词变成了“冷空气、降温、降雨”,一股今冬最强冷空气迅速在我国扩张,带着18℃“垮塌式”的降温,将“冷气”由北吹响南。受其影响,28日开始,济南气温开始走向下坡路,在今冬首个寒潮橙色预警下,全市最低气温降至-12.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低值。

-12.1℃!济南最低气温为近71年历史同期第3位低值

  全市最低气温-12.1℃

  历史同期第三位低值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可谓是来势汹汹,从26日开始,所到之处不是气温暴跌,就是雨雪纷飞。为此,27日晚18时,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寒潮橙色预警,由于前期中东部气温较常年偏高,此次寒潮带来的降温将极其凶悍。预计,11月27日夜间至30日,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10~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受寒潮过程影响,27日,济南气温开始下降,济南市气象台也于当天下午3时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8至30日济南将出现强寒潮天气。28至29日全市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偏北大风,过程降温幅度16~18℃,30日早晨气温达到最低。

  随着寒潮的到来,28日,济南的最高气温仅9℃左右。到了29日,济南最高气温便跌至-1℃,最低气温-7.2℃出现在石云山气象观测站点。30日,济南气温跌至最低,出现在早晨7时前后。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1月下旬全市最低气温-15.6℃,出现在1993年11月22日章丘区,市区最低-10.1℃,出现在2015年11月26日。本次强寒潮市区最低气温-8.6℃,排在历史同期第5位低值,全市最低气温-12.1℃,排在历史同期第3位低值。

  近五年第二次寒潮橙色预警

  未来十天无明显雨雪天气

  “本次寒潮是来自西伯利亚西部的冷空气快速南下造成的寒潮天气,这次寒潮前期济南气温偏高,强冷空气的到来造成了此次寒潮天气较大的过程降温幅度,温差较大。同时,这次过程前期受暖湿气流影响产生了降雨,地面冷高压南下也带来了较强的偏北大风,可以说风、雨、降温齐聚一堂。”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道。

  今冬最强寒潮天气的到来不禁让人回想起了去年11月初济南的寒潮暴雪过程,济南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气象上,把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作为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标准。“近五年来,我们只发布了这两次寒潮橙色预警。”预报员表示。

  30日15时,冷空气对济南的影响基本结束,济南市气象台解除了寒潮橙色预警信号。“12月1日白天起,济南气温开始回升,后期短期内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会缓慢回升,但是多冷空气活动,回温幅度小,后期气温会偏低一些。”预报员表示,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今冬初雪,目前看未来十天水汽条件都不是太好,没有明显的雨雪天气,6日前后可能会有零星雨雪,但是条件太差很可能会爽约。

作者:赵卓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