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群体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2022-12-02 17:14:0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颜甲

  12月2日下午4:30,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G303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辛正呼吁,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群体,特别是高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专家呼吁: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群体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辛正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研究表明,老年人通过免疫接种,感染新冠病毒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我市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全力推进我市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强化科普宣传和组织动员工作。针对老年人特点,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和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疫苗接种宣传,鼓励老年群体继续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并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加强免疫。

  二是精准建立健全老年人群接种台账。通过人口、社保、医保、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结合“敲门行动”上门核实,精准摸清60岁以上人群底数,为筑牢老年人接种免疫屏障做好统筹保障。

  三是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接种服务。采取流动接种、临时接种点、延长接种时间、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便民措施, 为老年人提供现场测温、健康询问、身体检查、信息登记、疫苗接种、接种留观等全环节陪伴服务,提升老年人接种体验,确保老年人安心、暖心、舒心接种疫苗。同时配强接种现场预检大夫,认真细致地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询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

  疫情防控,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发挥好疫苗的保护作用,既需要政府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公众的理解配合。老年朋友“应接尽接”是给自己多一层保护,更是对全家人的健康负责。辛正呼吁,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群体,特别是高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爱济南 记者:许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