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划定市管水闸与堤防管理和保护范围

2022-12-03 06:57:51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划定市管水闸与堤防管理和保护范围

  近日,济南市发布《关于划定济南市市管水闸与堤防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的通告》。根据《通告》,大型水闸的划界范围为徒骇河营子拦河闸、小清河柴庄节制闸。中型水闸为小清河洪园节制闸、兴济河枢纽工程—节制闸、兴济河枢纽工程—分洪闸、腊山分洪工程宋庄闸、牟汶河拦河闸、牟汶河1#橡胶坝、牟汶河2#橡胶坝、牟汶河3#橡胶坝、牟汶河4#橡胶坝。

  小型水闸为艾老节制闸、牛王节制闸、张仙寨节制闸、庙廊节制闸、董家节制闸、邢家渡渠首泵站进水闸、腊山闸、玉符河G220橡胶坝、玉符河入黄口橡胶坝、田庄排水闸、一级泵站防洪进水闸、一级泵站1#排水节制闸、一级泵站2#排水节制闸、一级泵站泄洪闸、锦水河末端节制闸、田山节制闸、连通工程调水闸、玫瑰节制闸、平肥分水闸、二级泵站前池进水闸、安城节制闸、连通工程进水闸、土楼节制闸、一级干渠泄水闸。

  规模以下小型水闸:尹家堂排水闸、邢家渡分水闸、胥家分水闸、崔寨东干分水闸、郑家分水闸、三义分水闸、司家分水闸、孙大分水闸、丁屯分水闸、路寨分水闸、张公店分水闸、一干分水闸、二干分水闸、盐场1#分水闸、盐场2#分水闸、盐场3#分水闸、罗屯分水闸、杨寨子分水闸、杨寨桥分水闸、三干分水闸、四干分水闸、张董分水闸、袁家分水闸、后石分水闸、五干分水闸、六干分水闸、庙廊分干分水闸、范屯分水闸、里仁分水闸、七干分水闸、济阳玉皇庙分水闸、仝家分水闸、八干分水闸、韩坊子分水闸、九干分水闸、西屯子分水闸、十干分水闸、商河玉皇庙分水闸、温桥分水闸、玫瑰湖湿地进水闸、一级泵站3#排水节制闸。

  堤防工程划界范围为,腊山分洪道K4+423—K4+929段左堤、腊山分洪道K3+400—K4+917段右堤、玉符河堤防左堤、牟汶河拦河闸堤防。

  水闸管理范围根据水闸工程等级及重要性确定,包括水闸主体工程,上下游引水渠道及消能防冲设施,两岸连接建筑物,上下游及两侧一定宽度范围,水文、观测等附属工程设施及水闸工程管理单位生产生活用的管理区。

  大型水闸的管理范围为水闸上、下游河道各200米,水闸左右侧边墩翼墙外各50米的区域;保护范围为水闸上下游管理范围外延300米、两侧管理范围外延200米的区域。中型水闸的管理范围为水闸上、下游河道各100米,水闸左右侧边墩翼墙外各25米的区域;保护范围为水闸上下游管理范围外延200米、两侧管理范围外延100米的区域。

  小型水闸管理范围为水闸上、下游各50米,水闸左右侧边墩翼墙外各15米的区域;保护范围为水闸管理范围外延50米的区域。规模以下小型水闸管理范围为水闸上、下游各25米,水闸左右侧边墩翼墙外各10米的区域;保护范围为水闸管理范围外延30米的区域。小型穿堤水闸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可不单独划定,直接归入堤防统一划定范围。

  腊山分洪道K4+423—K4+929段左堤堤防工程管理范围与河道管理范围一致。腊山分洪道K3+400—K4+917段右堤堤防工程管理范围为外堤脚线外延5米的区域,局部护堤地宽度不足5米的,以实际护堤地外边缘线为准。上述堤防工程保护范围为堤防管理范围外延100米的区域。玉符河堤防左堤堤防工程管理范围与河道管理范围一致;保护范围为堤防管理范围外延100米的区域。

  牟汶河拦河闸堤防管理范围为堤防背水侧导渗沟外边缘,右堤K3+500—K4+800(鲁西大桥至西牛泉溢流坝)段背水侧管理范围为外堤脚线外延5米的区域,局部护堤地宽度不足5米的,以实际护堤地外边缘线为准;保护范围为堤防管理范围外延100米的区域。

  此外,《通告》还提到,结合水利工程管理需要和保护工作实际情况,可按照尊重历史事实、兼顾工程现状的原则对管理范围线实施适当调整,具体以工程现场公示的划界成果为准。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