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儿童患病人数增多 专家提醒:与儿童密切接触的家长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

2022-12-03 17:04:4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书宇

责任编辑:高原

  12月3日下午,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韩玉玲介绍,从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情况来看,儿童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但既往儿童病例相对较少,目前本轮疫情儿童病例明显增多。对于儿童疫情防护,有几点建议:

  第一,儿童感染的风险主要是来自与儿童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与儿童密切接触的家长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如家庭成员有疫情地区旅居史,请主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避免与儿童接触。

  第二,家长回家应先换下外套,清洁双手、面部、口鼻后再接触儿童。不要带孩子进入人群密集、密闭空间等公共场所,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第三,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和孩子个人卫生:家中常通风,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天气适宜时持续开窗通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用不洁净的手触摸眼口鼻等。

  第四,重视居家儿童养育照护,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包括合理营养、规律作息、充足睡眠、适量运动、适时增减衣服等,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和视力保健,多跟孩子交流,玩一些互动游戏。

  每年秋冬季节也是各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处于高发季节,儿童由于免疫力相对比较低下,更加容易被感染。如遇到孩子发热,家长也不要慌张,在家及时对症处理,或带孩子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好医院的防疫要求。

作者:王书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