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旅游业“南北皆热”,济南靠啥留客?

2022-12-11 16:21:19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对于元旦假期和春节假期,“旅游圈”充满了期待,而今年冬季旅游市场或将再次呈现“南北皆热”的特点。

  那么,济南市各景区又该如何留住游客,破解冬季即淡季的“魔咒”呢?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带动旅游业复苏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涉及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等内容,被称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

  在“新十条”以后,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于12月8日纷纷出台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其中,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开展“落地检”等措施频繁出现。

  可以说,各地疫情优化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人员流动,而且多地景区公园也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也为旅游行业的复苏注入了“强心剂”。

  12月4日晚,山东省卫健委官网发布《我省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居民进入公园、景区、服务区等公共场所,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目前,济南市多个景区、公园已经不再查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是居民进入部分景区、公园时仍需扫描场所码,还有景区则不强制游客扫描场所码。国内多地景区、公园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认为,这也意味着旅游行业或将逐渐复苏。

  今冬旅游或现“南北皆热”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人们的旅游热情直线飙升,有关机票、酒店的搜索量暴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元旦假期和春节假期或将迎来“旅游热潮”,并将呈现出“南北皆热”的特点。

  防控“新十条”发布后,马蜂窝平台内海南、云南、福建等冬季热门的长线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大幅上涨。其中“三亚度假”搜索热度上涨450%,“西双版纳攻略”上涨366%。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2月7日至8日,海口和三亚的进出港机票搜索量都出现大幅上涨,一小时内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均超过200%。

  根据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机票预订信息,预计12月底到明年元旦期间,两座机场将迎来一次进出港人数高峰。

  在南方旅游火热的同时,东北、华北的滑雪场陆续开板,冰雪旅游也逐渐升温。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11月以来,平台“滑雪”等冰雪主题词的搜索热度持续走高,11月的搜索热度环比10月增长150%;机票、酒店及滑雪场门票预订量均有明显涨幅,其中,“新十条”发布首日,哈尔滨的单日酒店预订量相较前一日上涨40%。

  “我们正在准备元旦和春节假期的旅游路线。”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掌舵人张明说,针对今冬旅游市场或将出现的“南北皆热”现象,他们准备了南北两条旅游线。

  张明介绍,南方旅游路线以海南三亚以及云南、广西为旅游目的地,他们计划推出西沙的游轮产品;北方旅游线路以东北三省为旅游目的地,他们计划推出冰雪旅游的主题产品,“南方旅游线路以老年人为主,北方旅游线路主要面向年轻人。”

  济南景区依靠什么留游客

  据了解,济南的传统景区处于南北之间的“尴尬地带”,冬季气温处于冰点以下,但是雪期仅有2个月左右,从而出现冬季是旅游淡季的“窘境”。

  不过,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济南市多家滑雪场正在积极筹备开板,部分传统景区相继推出了冰雪项目,济南旅游人正在用实际行动破除冬季即淡季的“魔咒”。

  早在10月底11月初,济南市各大滑雪场就打响了“预售战”。卧虎山滑雪场、金象山滑雪场、蟠龙山滑雪场等滑雪场均于11月29日开始造雪,正式开启了新一轮的雪季之争。

  “今年的预售情况不错!”从事票务运营工作多年的宋小曼说,她今年代理了卧虎山滑雪场、金象山滑雪场和世纪园滑雪场的票务工作,其中卧虎山滑雪场门票在各大平台上预售量达到三四万张,“预售票的价格比较实惠,不过也比去年有所提高。”

  九顶塔国际滑雪场依托济南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景区建立。“景区成立的第二年,滑雪场就开业了。”九顶塔国际滑雪场负责人庞超说,滑雪场丰富了景区的经营业态,让景区一年四季都有产品。

  济南九如山风景区于2020年底“跨界”推出冰瀑和嬉雪园等冰雪项目,游客不仅可以入住网红民宿,还可以体验沉浸式冰雪游,从而盘活了景区的冬季旅游。如今,该景区在冰瀑的基础上,再次引入风靡社交平台的“围炉煮茶”,或将成为元旦和春节假期的网红项目。

  2021年元旦,济南跑马岭景区推出了齐鲁雪乡冰雪项目。该项目让济南跑马岭景区“摆脱”了冬季经营惨淡的窘境,而“冰雪旅游+”的旅游业态又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的营业收入,上个雪季他们景区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25%。

  “今年继续丰富冰雪项目的娱乐设施,再一个就是做好冰雪度假产品。”济南跑马岭景区总经理贾俊磊说,冰雪度假产品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要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冰雪旅游。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