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部分医院优化就诊流程:设阳性门诊 住院设缓冲区

2022-12-15 21:10:4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感染奥密克戎多久抗原能测出阳性?提前服用治疗新冠的药能起到预防效果吗?产妇感染新冠后还可以哺乳吗?……针对大家关心的一系列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广东、重庆、山西等地的有关专家给出专业解答。

  12月14日,山东省中医院阳性门诊成立,此前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为及时救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该院东院区新冠阳性病房自12月05日起,开始接收第一例阳性病人。自此该院东院区阳性诊疗区已具备门诊、急诊、抢救、留观、病房、重症、CT检查等多种功能。

  该院还进一步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诊注意事项:

  1.进入院区的人员,不再查验核酸检测结果;

  2.有呼吸困难或气促,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38.5℃且超过3天等症状者请及时就诊;

  3.就诊前做好个人防护,佩戴N95口罩;

  4.医生根据您个人情况给予居家隔离或住院治疗的建议,请根据医生建议进行治疗;

  5.如需住院,请亲属备好个人用品送至医院,非必要不留陪人,若患者不能自理,根据情况留一位陪人,住院期间陪人不能外出,不能更换;

  6.新冠病房暂不收治儿童、孕产妇,以上人员可到该院儿科、妇产科就诊。

  据了解,14日山东省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自2022年12月14日零时起,对进入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人员,不再查验核酸检测结果。

  除省中医院,很多医院为此也相应对就医、住院政策做出了优化更改,应对变化。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千佛山医院)14日做出政策调整:

  1、进入门急诊、进入病房不再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入院后不再常规行核酸检测。

  2、本院工作人员不再进行核酸检测。

  3、住院病区需设置缓冲区域,新入院患者三天内在缓冲区域内治疗,非必要检查治疗不外出,患者三天后无特殊情况,转入普通病区治疗。

  4、住院患者期间如有咽痛、发热等新冠疑似症状时,该院呼吸、感染等专业会诊,确需转科者可转入5号楼继续治疗。

  为避免院内大面积感染,还有些医院未雨绸缪,严密防控。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实行模块化管理,各模块人员闭环管理。门急诊模块分为34个单元,单元内再细化模块;住院病区按楼宇划分76个模块,各楼宇模块内以层为单位建立楼层模块;手术模块分为门急诊诊疗组和病房诊疗组,两组不交叉;行政后勤模块分为7个单元;学生管理模块、基础医学研究所模块、南院区(济南善德养老院)模块及善德公司模块相对独立,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