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举办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灾害治理研讨会暨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2022-12-16 07:43:48 来源:济大政法党建在线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大学举办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灾害治理研讨会暨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12月10日,由济南大学、西北大学主办,济南大学政法学院、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济南大学社科处、济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承办的“2022年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灾害治理研讨会暨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人口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等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学术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研究生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黄河河务局等政府机构的领导嘉宾共35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曾宪文,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刘春华、校长刘宗明,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济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

  曾宪文在致辞中指出,济南大学牵头成立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彰显了高等学校的责任和担当,希望联盟各高校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为,深化教研产融合,发挥高等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动力源、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重大决策智囊团的作用,将联盟打造成为开放、协作、互动、互助、共赢的高端平台,产出更多综合的成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

济南大学举办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灾害治理研讨会暨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刘春华代表学校向出席大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济南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她向各位参会嘉宾介绍了济南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立足大学职能和根本任务,围绕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的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刘春华表示,在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指导支持下,本次会议和创新联盟的成立必将凝聚新的智慧和共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济南大学将切实承担责任,落实联盟倡议,凝聚校内优势资源,为创新联盟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方面彰显济大担当、作出济大贡献。

  吴振磊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研讨会的胜利召开和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介绍了西北大学和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就。吴振磊指出,由济南大学、西北大学等倡议成立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充分彰显了两校以及学界同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期望研讨会能够共同探索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思想、新途径、新机制。

  刘宗明宣布“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事宜,介绍了该联盟成立的背景,宣读了11家联盟发起单位及首批联盟成员名单,宣读了《加入“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的倡议书》,诚挚邀请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加入该联盟,共同围绕黄河流域相关议题深入合作,助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来自社会保障、社会学、人口学、政治学等领域的10位专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与成果,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第一场由济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高功敬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功成教授作了题为《对减灾的基本认识》的报告,郑功成教授指出,我们应该从五个方面认识减灾问题:灾情是国情的重要构能部分;减灾就是发展,减损就是增长;减灾需要防灾、抗灾、救灾三位一体;减灾需要加强和加快综合减灾立法,要高效协同治理,且创新广泛动员的机制;减灾需要社会保障全面有效的发挥作用。随后,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与变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社会建设》《养老服务新内容:智慧手机扫盲》的主题报告。第二场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席恒教授主持。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小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构建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疫情灾害防控下的社会动员及其反思》《保民生两翼:灾害治理与社会保障》的主题报告。第三场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张海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视域下社会政策传递及其治理效应》《进一步加强我国基础性民生建设的社会政策议题》《新社会阶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主题报告。最后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巡视员,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包心鉴教授对前面10位专家的主题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

  下午的研讨会分四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分别是民生保障与共同富裕、社会治理与政策创新、人口变迁与养老服务、灾害治理与应急管理。58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围绕共同关注的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灾害治理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精彩的学术对话。

  为了更好地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提供充分锻炼和展示的机会,本次大会还专门设立了研究生研讨专场,12月9日晚上和12月10日下午各分两个平行论坛进行。来自20余所高校的70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了汇报与交流,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的张世青、仝西艳、曹玉梅、陈玉成和西北大学的孙峰、李东方、许振宇、李莉8位教师围绕学生发言从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法和研究规范等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修改建议。

  大会闭幕式由高功敬教授主持。政法学院副院长朱丽敏对本次研讨会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宣读了本次研讨会“研究生论坛”的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整合政府、学术和社会各界的优势力量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合作平台。黄河流域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联盟将增进黄河流域九省区学者的团结协作与专业凝聚,并在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中,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作出积极、有益的贡献,同时也将有效提升济南大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和法学等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有力推动济南大学社会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建设。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