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致7万孕妈妈的一封信

2022-12-18 13:08:10 来源:济南市卫健委
责任编辑:卢卫美

致济南7万孕妈妈的一封信

  @济南孕妈妈:

  当前,国家正在不断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策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您和您的家人也许正经历着从未有过的紧张焦虑。为了帮助您顺利度过这个特殊时期,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您提供以下健康提示和就诊建议,以及全市助产医疗机构咨询电话和微信公众号,请您一并留存。请相信,此时此刻您并不孤单,全市妇幼保健工作者正与您携手共克时艰,全力保障母婴平安,共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一、做好日常防护

  (一)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场所,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勤洗手,外出戴口罩。

  (二)室内定期通风,注意保暖,不要着凉。均衡饮食,充足睡眠,保持适量运动,避免久卧或久坐。

  (三)注意监测体温、心率和血压,按照《母子健康手册》的“自我记录”指导篇进行自我监测,有异常情况及时咨询医生或就诊。

  二、合理安排就诊

  (一)妊娠风险五色评估为绿色(低风险)、黄色(一般风险)的孕产妇,可按预约时间产检,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后,自行在家监测胎儿宫内情况(如自数胎动或者使用电子胎心监护仪监测等)。评估为橙色(较高风险)、红色(高风险)和紫色(患有传染性疾病)的高危孕产妇,应严格按照医生预约时间产检。

  (二)就诊特别提醒

  1.NT检查(12-13+6周)、产前筛查(15-20+6周)、系统超声(22-24周)、糖尿病筛查(24-28周)等有孕周限制的特殊检查,要合理安排检查时间,避免错过。

  2.出现异常情况,如咳嗽、发热、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阴道流血或者流液、腹痛、胎动异常等要及时就医,紧急情况可直接拨打120。

  3.临近预产期出现阴道见红、流液及有规律宫缩等应尽快就医。

  (三)就诊注意事项

  1.建议尽量预约挂号,分时段就医,选择人少的地方候诊,尽量减少在医院和诊室的停留时间。

  2.就诊时配合工作人员指引,全程佩戴N95口罩,陪人不超过1人,有发热或感冒症状时不陪诊。

  3.发热孕产妇需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因疫情防控需要,助产机构可能会随时调整接诊状态,就医前请仔细阅读医院公众号相关提示,或与医院联系确认。

  三、感染后注意事项

  (一)得知感染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国内外资料表明,孕产妇感染不会增加流产或胎儿畸形的风险,一般不会通过分娩传递给胎儿,病程和处置与普通人相同。乳汁中未发现病毒,可佩戴N95口罩进行母乳喂养。

  (二)有基础病的孕产妇症状可能会加重,在选择治疗用药时要先咨询医生,告知之前长期服用的药物,避免药物相互作用,或对基础病造成影响。

  (三)如果有明显的病情加重,如高热、胸痛、心胸憋闷,头痛伴有血压异常,包括基础病加重,或者胎动异常、腹痛、阴道出血等,请立即到医院就诊。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2月18日

济南发布致7万孕妈妈的一封信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