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济南书写2022精彩篇章

2022-12-20 13:52:2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见证大城逐梦、大城崛起。

  2022年,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回响着济南人民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时光虽匆匆,但城市的年轮却生长有痕、清晰分明。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济南洞察时与势,把握危与机,循着最本初的向上力量,拔节生长、向外扩展,彰显大城的蓬勃活力。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济南书写2022精彩篇章

  这一年,这座城,能级跃升强劲有力——

  坚韧的济南,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滚石上山、越难越进,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台阶,中心城市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的作用越来越关键。

  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亚迪济南基地首台整车如期下线;命名为“泉城一号”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济南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三个重要领域全面布局的城市;总投资约80亿元、总建设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浪潮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项目启动,引入绿色节能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将提供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算力服务。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济南书写2022精彩篇章

  这一年,这座城,工业强市纵深推进——

  坚强的济南,从容面对严峻复杂的困难挑战,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城市发展更具优势与韧性。

  尽管遭遇阶段性下行压力,济南工业生产出现企稳复苏、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收窄0.9个、0.4个百分点,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56.1%;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19.8%,拉动全市增长0.6个百分点,而高附加值产品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51.9%,锂离子电池达到上年同期的10.8倍,有力填补了产业领域空白。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济南书写2022精彩篇章

  这一年,这座城,创新动能更加澎湃——

  创新的济南,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力”不断增强。

  山东产研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大学龙山创新港“四大创新圈”已初具规模。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不断完善规划体系,创新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国内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在济南上线。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发射升空。济南伊莱特打造的“最大的整体环轧钢环”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成功。“大气霾化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启动会暨大气环境模拟系统在济南开工。世界首个电磁橇设施在济南成功运行。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00亿元,济南在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榜中居全国第6位。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济南书写2022精彩篇章

  这一年,这座城,民生幸福持续升温——

  果敢的济南,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拼尽全力守好身后的“生命防线”,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厚厚的“民生账”传递出个体与城市共同进步的城市温度。

  在勇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的基础上,继续加压奋进,吹响了“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号角,开启“十大攻坚行动”和建设“十大之城”的新征程。10月11日,泉城迎来一次值得欢呼的“重要时刻”。自2003年复涌后,连续喷涌19年的趵突泉,水位达到30.27米,创下57年来最高地下水位纪录。今年1-7月,济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中提升12个位次,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这一年,这座城,改革热度只增不减——

  暖心的济南,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让这座城市成为投资兴业、成长成才、安居乐业的“首选之地”。

  “拿地即开工”、成立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等创新举措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涉企服务“一口办理”、“链上自贸”等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泉惠企·济企通”平台构建起了政企联通的“高速路”,实现了由“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的巨大转变,使得惠企政策“精准推送”。

  这一年,这座城,拥抱世界更加从容自信——

  开放的济南,走出去、请进来,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站上世界的舞台展示济南精彩、济南机遇、济南未来。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济南市17个重点项目实现签约,合同外资额6.84亿美元。同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首批合作机会清单发布,25条合作机会清单涵盖绿色建造、新能源、智能制造、生态环保、金融5大领域,总投资约1222.7亿元。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收获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约18.25亿美元,合同外资6.63亿美元。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有艰难,更有成绩;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有方向,更有信心。

  登高望远,2023年,济南始终葆有胸怀大局的眼界、志存高远的境界,既登高望远、掌握主动,又脚踏实地、奋进拼搏,必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赢得灿烂的光彩。(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视频:张齐耀 魏天意 配音:陈天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