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新亮:建议对鲁菜立法,助推预制菜企业加速发展

2022-12-26 08:04:0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卢卫美

  12月25日上午,参加政协第十五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向大会报到。在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市政协委员、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亮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提交了“关于鲁菜立法,助推预制菜企业加速发展”的提案。

市政协委员王新亮:建议对鲁菜立法,助推预制菜企业加速发展

  “今年7月27日,《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提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全国首个地方菜系立法。我看到后感觉非常好,鲁菜与粤菜同列四大菜系,也完全可以参考粤菜立法。”王新亮告诉新黄河记者,从他的调研数据看,近10年来,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从区域分布来看,山东省内的预制菜企业数量高居全国首位。

  在王新亮看来,通过立法,可以对鲁菜进行保护、助力发展、可以制定鲁菜标准文化传承,让鲁菜做大做强;同时,设立鲁菜名录,这样更有利于鲁菜系预制菜的发展。他认为,如果一旦能够立法,将会对就业、鲁菜发展、预制菜企业发展有着巨大的助力作用。“希望能尽快对鲁菜立法,助力鲁菜及山东经济发展,实现食品工业带动和引领乡村振兴事业的共同发展。”王新亮说。

市政协委员王新亮:建议对鲁菜立法,助推预制菜企业加速发展

  鲁菜立法如何操作?如何助力预制菜企业发展?王新亮认为,可以组成鲁菜立法考察团,赴广东学习考察、学习经验;抓好预制菜产业的原料保障和基础建设,提供优质的农产品,从原料根源抓起;加强专业研发鲁菜预制菜队伍建设,大力培育预制菜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发展预制菜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和专业的技术服务;创新培育鲁菜品牌先进管理水平的示范企业,打造一批能够代表具有鲁菜独特风格的知名品牌,以餐饮品牌的创新与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建立完善程序,逐步建立操作规程、质量要求、风味特色和食物营养标准体系;举办预制菜专业会展,搭建信息研讨交流和经济贸易的平台,科技支撑,品牌带动,支撑预制菜产业行稳致远;强化品牌意识,提升山东的饮食文化和预制菜行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黄敏 摄影:郭尧 摄像:郭尧 剪辑:王瑶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