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刘国栋:EPC模式引领济南建筑业发展新理念

2022-12-27 15:10:0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田艳敏

  勇毅前行、开创新局!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第十五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2月26日召开。肩负着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光荣使命,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谱奋进篇章。2023年济南市两会期间,爱济南精心策划推出“5G+4K+AI+融媒大联播”大型全媒体报道,同时推出爱济南代表委员专访“两会通道”,第一时间报道两会新闻、传播“两会声音”、讲好“济南故事”,多维度、全景式呈现济南两会盛况。

  点击查看视频

  近年来,中建五局积极融入和服务山东省、济南市发展大局,主动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展现着国企担当。2022济南两会中,市人大代表、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栋就曾向爱济南记者表达了企业在济南落地发展满满的信心,也分别从“加快推进济南城市更新”和“完善总部经济相关政策”带来了相关建议。

市人大代表刘国栋:EPC模式引领济南建筑业发展新理念

  本次参会,刘国栋再次走进爱济南代表委员专访“两会通道”,他带来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济南市建筑工程市场工程总承包(EPC)模式发展的建议”。他介绍道,工程总承包(EPC)模式是指承包单位按照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合同,对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或者设计、施工等阶段实行总承包,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和造价等全面负责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当前,我国EPC已进入加速发展阶段。2022年1月,住建部发布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勾画出未来EPC模式发展宏伟蓝图。2021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改、行政审批部门也发布了《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实施意见》,也引领了济南市建筑业发展的新格局、新理念。但是在施工总承包模式推广过程中,仍注意要想实现EPC模式其本身的优势,不能让EPC只是单纯分解为E+P+C,而丧失原有目的,使得EPC模式本身的又降低成本又提升效率的规律难以实现。

  为此,刘国栋建议要健全制度体系,优化招标程序,推进EPC模式形成,尽快出台正式、高效、统一的规范管理文件等。做好过程监管,加强跟踪审计,总承包不能“一包了之”,仍然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关键节点的管理介入。强化正面引导,培育市场基础,对EPC项目给予专项的财税优惠,对EPC项目给予更为宽松的融资环境及条件,重点扶持一批具有行业带动性及代表性的企业转型EPC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教育培训功能,培养更多的EPC专业人才。(爱济南 记者:陈天宇 苏晓萌 梁汝潇 视频:李想 周星权 王智勇 张齐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