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数字题,济南竟然这样解!

2023-01-20 10:28:24 来源:五柳岛主
责任编辑:高原

  1月20日清晨,坐在春运的火车上,关于家乡的往事,总有一些数字在岛主的脑海里跳跃——18岁离开从未离开过的山村,北上求学,如今已40好几……

  至今还牢记,母亲常常教导我,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世界的变化日新月异,回乡的普通绿皮火车已经变成被海量数字智能把控的高铁。

  而我,则在一个数字城市里打拼,时刻感受着数字经济带给我们的便捷、安全、舒适,并在这种氛围里享受高质量发展的福利。

  这个数字城市,当然是吹响了“打造全省领跑、全国一流的数字城市,率先建成数字先锋城市”号角的济南!

这道数字题,济南竟然这样解!

  一

  数字的背后,是一个雄厚的产业

  一个文字是有力量的,一个数字也是如此。

  当我们置身于农业经济中,我们拥有的是劳作的秋收冬藏……

  当我们置身于工业经济中,我们拥有的是生产的风驰电掣……

  当我们置身于数字经济中,我们拥有的是“读心术”……

  似乎一切都能在数字的变换里被定位、被记忆、被提取、被赋予价值和能量。

  正因为数字的无所不能,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

  济南,当然要布局,要抢滩,要率先发力。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数字化整体性、全方位转型中,济南的数字经济占比达47%。

  数字,俨然已经产业化。

  济南,深耕数字发展新赛道,加快布局前沿产业,加速培育优秀产品,加力增强产业集聚,加紧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

  在2022全国数字经济城市排行中,济南跃居第6位。

  在全国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城市中,济南赫然在列。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雁阵形”集群中,新增两个;在领军企业中,也新增两个。数量居全省首位。

  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济南有先天优势,因为济南是软件名城!

  如何让软件名城提档升级的力度再大一些,如何让名园、名企、名品的数量再多一些,如何让产业链条的环节再全一些,这是济南的目标所在。

  在新的一年里,济南正探索开放开源科创平台建设,完善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产业链,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全产业链,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突破45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

  雄厚的数字产业竞争优势,正在加速构建中。

这道数字题,济南竟然这样解!

  二

  数字的内核,是一股革新的激流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妨借助数字经济的威力,因为这是一股革新的激流。

  为什么这么说?这从新近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里可见一斑。

  关于数字赋能,政府工作报告如此期待——

  “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

  “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加力提效”

  “推动高端化提升”

  “推动智能化发展”

  “纵深推进‘工赋山东’ ……”

  无论是提升,还是提效,无论是推进,还是推动,都志在数字革新!

  在这场革新中,济南于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国家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里,济南有6个项目入选;而在省级试点示范里,更是有16个项目入选。

  在2022年山东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里,济南有116个项目入选。

  另外,济南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超过1000个。

  对于2023年,济南也有清晰的目标——将积极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试点,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工赋泉城”专项行动,建设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进农业数字化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20个、数字化建造试点项目200个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12%以上。

  借助数字赋能,济南实现了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的双轮驱动,以及深度融合。

这道数字题,济南竟然这样解!

  三

  数字的浪潮,是一片战略的高地

  数字的浪潮,风起云涌。

  近年来,山东把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聚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作为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数字时代新动能,塑强数字强省新引擎,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刚刚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力突破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推进数字强省、智慧山东建设”。

  数字经济的氛围如此浓厚,济南应该如何探索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化建设发展新路径?

  深思熟虑的济南,胸有成竹。

  济南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一体化推进,加快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济南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

  在新的一年里,数字济南建设路径明确。

  一方面,让数字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济南将持续提升泛在智能感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深度覆盖,推动建设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让数字支撑体系更加牢固。统筹数据资源一体化支撑体系,健全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促进数据融合、共享交换、安全开放。

  再一方面,让数字产业生态更加多元。加速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大力发展数字商务、数字文旅、数字贸易……

  济南,奔驰在数字经济的大道上。(来源:五柳岛主)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