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阻挠、电容不足、停车位少,济南充电桩进小区到底难在哪?

2023-02-03 07:55:32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李梦瑶 杜春娜

责任编辑:颜甲

  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刊发《私人充电桩安装难?有车主为充电多跑六七公里》后引起关注,不少市民反映自己也遇到了安装充电桩受阻的情况。济南充电桩安装进小区情况如何?能否打通“最后一公里”?记者对济南多个小区进行了探访调查。

  新建小区:

  一周即可安装完成

  有小区车库已配建

  “提车当天,我的充电桩就安装好了。”家住济南市绿城玉兰花园的小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去年11月底准备买车,考虑新能源,但一直发愁怎么在自家车位安装一个充电桩。“没想到安装非常顺利,前后就用了一周的时间。”

物业阻挠、电容不足、停车位少,济南充电桩进小区到底难在哪?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买新能源车时,4s店承诺赠送充电桩还包安装。“在车位上接电装充电桩,是不是得咨询一下物业?”经朋友提醒,张女士先跑了趟物业,“物业告诉我,确实以前安装充电桩需要物业开具证明,但现在只需要给国家电网报备,就能直接安装,不再需要经过物业。”

  订完车当天,张女士就给电力公司打电话询问安装流程,“客服告知我先在‘网上国网’App上传身份证和产权证明。第二天供电公司就联系我,派人来检查安装条件,当天给我安装了个电表盒子。”

  张女士在提车当天,4S店的工作人员也来给她装上了充电桩。“从下午两点一直忙活到晚上,非常顺利。”张女士说,“我提车当晚就在自己车位上用上了充电桩。”

物业阻挠、电容不足、停车位少,济南充电桩进小区到底难在哪?

  记者探访了不少新小区发现,在地下车库,的确随处可见新能源车主自己安装的充电桩。目前济南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主要为壁挂式和立柱式;挂壁式的充电桩大多和车位上停放的汽车牌子一样,买新能源车时就自带了充电桩。

  “这几年小区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了,小区物业现在不管了,都在自己车位上竖起了充电桩,和给电动车充电一样方便。”不少居民都表示。

  2022年9月26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流程的通知》,新规明确,申请人申请电动汽车自用充电桩,申请资料更加简化,物业公司不再出具同意安装充电桩证明,也不需出具确认申请人具有固定车位产权、一年以上车位使用权登记证明。

  “以前,可能会考虑物业不让装,但现在不需要经过物业。”张女士说。记者以业主的身份咨询了几家小区物业,物业都给出了相似的回复:“只要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来检查后说有条件安装,就可以安装,我们不会阻拦。”

  此外,在探访小区的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部分新建小区开发商在建设时,就提前设置了专门带充电桩的车位。在济南珑悦府,小区去年9月交房,部分业主还未入住,但小区车库内已安装好一排排崭新整齐的壁挂式新能源充电桩。一位小区业主表示,开发商已经配建了部分车库充电桩,业主在买车位时可以自己选择有充电桩的车位,比普通车位多5000块钱。这意味着未来该小区居民购买电动汽车可以实现充电桩“即插即用”。

  其实,早在2020年8月,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实施。意见指出,在2020年10月1日之后交房的新楼盘,开发商所有停车位统一敷设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包括预埋电力管线和预留电力容量),并按照不低于停车位10%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

  也就是说,在2020年以后所有的新建小区,将都能有条件安装私人电动汽车充电桩。

  老旧小区:

  安全性、电容不足、没有固定车位

  是安装充电桩三大阻力

  “明明济南有明文规定,物业仍然以各种理由拒绝我。”家住济南市市中区世纪佳园小区的市民褚先生说,1月28日,他想在自家车位安装一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供电公司也来现场检查过,各项安装条件都符合,但物业还是以有业主投诉和非褚先生个人车位为由,阻止安装。可褚先生能出具车位租赁合同,但物业并不买账。

物业阻挠、电容不足、停车位少,济南充电桩进小区到底难在哪?

  “安装充电桩,物业不配合”是不少新能源车主安装充电桩遇到的难题。

  记者探访发现,充电桩安装遇阻的多是像褚先生这样的已建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情况较为复杂,多为物业以各种理由拒绝。

  对于老旧小区,不能安装充电桩的主要问题集中于没有安装条件和电容不足。在历下区棋盘街道附近有不少老旧小区,小区外围路边有很多划线的停车位,停放了很多新能源车。一位在附近居住的居民说:“想安装,你看这里哪有条件,这里路又窄,一人装一个,电压也受不了。”也有附近居民建议,能否就近规划公共充电桩。

物业阻挠、电容不足、停车位少,济南充电桩进小区到底难在哪?

  网约车司机王先生一直选择在公共充电桩充电,他告诉记者,他所住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年龄几乎与他差不多大。“在小区建私人的充电桩实在太麻烦了。”王先生说,小区没有地下停车位,车位线都划在路边。“安装充电桩要使用四平方米粗的电线,先不说老旧小区的电压是否能负荷,小区的邻居也得天天找我麻烦说影响他们出行,小区内的小孩也有可能会碰坏。”出于多种考虑,王先生最终还是选择了在公共充电桩充电。

  一些已建小区,物业则以小区没有划定固定停车位、小区电容不足、没有地下车库、安全(消防、人防)问题等为由拒绝业主自行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市中区一小区居民娄先生为例,他所在小区的此前已经有不少业主安装了充电桩,但轮到他就不能安装了,称小区电容负荷已经满了。还存在有小区物业并不了解充电桩进小区的相关政策的情况。

  但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国家法律法规未禁止在人防工程内安装充电桩,但安装充电桩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的规定,应当在保证人防工程战时使用效能的前提下,有利于群众的生活利用,不得开展影响人民防空工程使用或降低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能力的作业。

  济南供电公司北园供电所工作人员张先生也表示,市民提出接私人充电桩申请后,只需要业主提供出车位使用证明即可接电,并没有相关的限制性条件。

  发改委:采取多种模式

  推进充电桩进小区

  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截至2022年12月底,济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各类充换电基础设施超5万个,车桩比约为2:1。

  “目前全市私人充电桩的数量还是多于公共充电桩的数量的。”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既有小区停车位少、电力容量不足、物业阻挠等问题,目前济南采取多种模式推进充电桩进小区,解决居民充电之忧。

  “济南鼓励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停车位统筹建设充电桩,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可以有效解决个人报建复杂、充电桩设施维护管理缺失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采取有序充电的模式,解决了电力容量不足的问题。

  而针对老旧小区,目前济南正逐步推进周边统筹建设充电站,为无固定车位的新能源车主提供充电服务。

物业阻挠、电容不足、停车位少,济南充电桩进小区到底难在哪?

  此外,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为解决物业阻挠的问题,济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流程的通知》,进一步简化申请资料,明确物业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不再出具同意安装充电桩证明或者确认申请人具有固定车位产权、一年以上车位使用权登记证明。现场勘查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提供有关图纸和资料,配合供电企业指认停车区域内电源位置和隐蔽电源管线走向等。施工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协调配合充电桩安装单位现场施工,并加强现场检查管理。“根据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这一矛盾在济南得到极大的缓解。”

  “目前全市的新能源汽车增长量和各类换电基础设施增长是非常可观的。同时,济南也在积极缓解,例如目前新建的公共停车场,其中15%的停车位也都要求配有公共充电桩,方便新能源车主就近充电。”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如果固定车位、电容等各项条件都符合,物业仍然以各种理由拒绝业主怎么办?济南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物业就违反了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流程的通知》。“此文件是2022年9月份出台的,有些物业可能不是很清楚,市民可以拿出相关的政策给物业看,合理引导沟通。”济南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

作者:李梦瑶 杜春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