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项目、抓生产、促投资、话发展……济南起步即加速 开局即冲刺!

2023-02-06 07:31: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新的一年,如何开局?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春节假期后,济南市各区县抢抓第一时间,拧紧到岗到位的发条,凝心聚力、深化共识、求真务实,全力投入各项工作之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起步即加速、开局即冲刺的干劲,确保各项任务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泉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出彩、持续精彩,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A

  广聚天下英才汇聚发展新动能

  有什么样的精气神,就有什么样的干事创业状态。1月30日上午,市中区2023年企业家开年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在济南大厦举行。此次会上共有23个项目与市中区达成合作意向,涵盖能源互联、科创金融、医养健康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250.42亿元。华核投资区域总部项目、“都市工业4.0”产业基地项目等多个投资过亿项目落户中央活力区,其中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将在该地建设新院区,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济南西南片区及鲁西南片区的卫生服务水平。

拼项目、抓生产、促投资、话发展……济南起步即加速 开局即冲刺!

  市中区2023年重点项目签约活动。

  会上,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郑世存作为第一组重点项目签约代表与市中区政府进行签约。据介绍,省妇幼将在中央活力区内建设新院区(中央活力区医养综合体),项目占地136.8亩,总投资20亿元,计划一期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满足儿童诊疗需求;二期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满足配套健康服务、科研教学需求。

  除了省妇幼新院区落户中央活力区外,还有多家企业也即将落户该区域。山东中德栋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作栋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德栋梁将联合西门子、发那科等企业,在中央活力区打造都市工业4.0产业基地。“通过基地建设,在中央活力区内汇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我们将建立以创新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网络化协同制造、金融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信息增值服务、智能服务为主的新型‘都市工业4.0’产业集群。”蒋作栋介绍。

  由中移铁通有限公司投资的中央活力区产业园项目投资1.3亿元,将建成集研发、运营、商务、实训于一体的管理运营中心,形成上下游产业生态聚集,具有重大产业支撑作用;华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计划今年在市中区投资30亿元,在中央活力区内建设华核总部,发展“总部经济”,着重推进农业、生态环境、文旅、新能源四大产业……诸多项目即将落地生根,给作为市级战略的中央活力区带来无限机遇。

  B

  项目建设“百花齐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近日获悉,商河经济开发区吹响“项目突破年”新号角,全力打造最具活力的“济南北起、产业新区”,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度发展新局面。

  围绕集群发展打造项目,商河经济开发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高端生物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大力招引重点行业、重大投资、重要区域项目,努力实现资源集约、功能集成、项目集群和产业集聚,全面推进济南产发健康医药产业谷项目、科新药业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齐鲁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产业新格局,同时深入对接在谈项目,建立一批高质量、支撑力强的优势项目库。

拼项目、抓生产、促投资、话发展……济南起步即加速 开局即冲刺!

  商河经济开发区抢跑拼项目、拼发展赛道。

  为切实提升项目承载力,商河经济开发区促使园区基础及功能设施再完善,着力抓好主干道路升级改造、沿线绿化提升、综合管线规整等工作;强化园区配套服务功能,着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套综合体、商河化工产业研发配套服务中心等多个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开发区强化机制保障,贯彻落实“项目档案卡制”与“项目帮包责任制”等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序推进;强化用地保障,摸排清理闲置用地,协助盘活低效用地,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有计划地推进征迁工作和土地出让,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历城区鲍山街道以济南东站“开放之翼”为契机,联合轨道交通集团,以发展总部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快龙脊之窗项目建设。据悉,作为济南东片区内首个产业落地项目,一期龙脊之窗项目占地约4.8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1.7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的11栋单体建筑汇集办公、会展、购物、休闲、居住功能,积极承接企业总部和区域总部,重点吸引国内外和地区大型企业总部入驻,一期项目于2022年8月整体封顶。

  同时,鲍山街道持续做好龙脊之窗招商工作,积极接洽黄河路桥集团、山东水利设计研究院、山东德辰建筑集团、山东种业集团等一批实力雄厚、行业优势明显、总部经济特点突出的企事业单位,重点引进城市交通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新兴服务业等主导产业,通过打造更高能级的总部型经济,重点吸引国内外和地区大型企业总部入驻龙脊之窗,打造高效“总部孵化器”。鲍山街道招商办按照“一事一议一结”和“全程代办、协办”的服务标准,解决政策咨询、项目协调等方面问题,努力打造一流投资环境。

  C

  积势蓄力谋突破力求一季度“开门红”

  “经过大家春节前加班加点的工作,公司一月份的订单已经完成。现在年后刚一复工,大家的劲头都很足,希望能够在一季度取得开门红。”走进位于平阴县锦水街道办事处辖区的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刚刚返回岗位的工人们接着就投入了正常生产,冲刺2023年第一季度的“开门红”。

  作为第一家到平阴投资设厂的台资企业,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由台湾弘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资设立,主要生产销售摩托车无级变速器及相关零部件,为日本铃木、意大利比亚乔、德国宝马等品牌供应摩托车用变速器,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落户平阴以来,济南弘正不断发展壮大,相继获评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近年来仅下属机械配件子公司就成立了4家,员工数超过1200人,这4家公司生产的产品有九成与弘正配套,从模具生产、加工、热处理到组装,形成了一条摩托车配件的产业链。

拼项目、抓生产、促投资、话发展……济南起步即加速 开局即冲刺!

  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加紧生产。

  “我们完成了2022年‘双五突破’的工作目标,连续7个月月度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年度营业额突破5亿元,比2021年增长16%。”郭守祯向记者介绍,除了产能、效能逆势上扬外,公司还为下一步的持续增长做足了功课,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上,公司前前后后共投资900多万元对设备进行升级,引进的每台新设备能够减少30%的耗电量,节能减排的同时,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们对经济形势向好充满信心,公司确定的2023年度的营业额指标是突破六亿元,比去年增长5%。为了实现5%增长目标,公司计划增加科研投入1100万元,用于更新自动化设备,加强安全生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业绩持续增长注入活力。”说起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清茂介绍,为顺应摩托车市场的消费趋势,公司计划扩大全地形越野车、雪车、大排量摩托车离合器的市场规模,提升品质管理和生产整合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D

  切换“工作模式”开足马力赶订单

  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顶梁柱。连日来,山东汉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生产好的产品源源不断在传送带上运输,车间工人们抢进度、抓生产,好一派生产忙碌的热闹景象。

  山东汉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禾向记者介绍:“我们现在正在加紧生产,企业合理调配人员班次,采用轮班机制,错峰休息,歇人不歇机器,争取在月底完成这一批产品,让客户在约定的时间内收到货物。”据悉,山东汉方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中药企业,系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拥有汉方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司、汉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山东汉方制药已成长为以中医药产业为主导,集合生物科技、医疗器械、中药衍生化妆品等多元化的医药集团。2022年公司产值首次突破10.6亿元,进入济阳区“10亿元俱乐部”,纳税超1.7亿元,为济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5月,占地250亩、总投资8亿元的山东汉方制药有限公司扩建中药制剂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一期已全部封顶,目前设备已订购完毕。今年,企业将全面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对接设备安装调试,确保年底安装完毕并进行试生产,预计2023年8月份全部建完投产,预计产值20亿到30亿元,纳税可达3亿至5亿元。

  新年伊始,济阳区各工业企业为完成订单、增加产能,开足马力抢生产,力争实现新年“开门红”。记者来到济南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一条条生产线正快速运转,工人们正在自己的作业岗位上忙碌作业,整个车间忙碌而有序。

  济南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陈艳表示:“我们目前生产的是黄金羊角包,生产量在两万个以上,目前是济南市场卖得最好的一款面包。”据悉,济南好利来食品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元,总建筑面积7976.09平方米,年产面包、糕点约150吨,年产值约6000万元,缴税约200万元。

  “节假日是我们的销售高峰期,也是生产高峰期。为了满足济南37家连锁店销售,我们生产也作了相应的调整,抓任务、抓订单,现在是24小时运行,人歇机器不停运,实现今年的‘开门红’。公司计划在济南市再开拓10-15家销售门店,预计产能比上一年提高三分之一,为济阳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济南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厂长邹文武说。

  产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济阳强。2023年,济阳区将紧扣强产业、提质量、促发展,做大做强食品饮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扶持壮大本土建筑业产业,推动产业体系、产业规模、产业层次同步提升提质。

  E

  畅叙乡情乡谊共话发展“同心圆”

  1月31日,长清区双泉镇组织召开2023年企业家暨双泉友人新春座谈会,与双泉籍在外创业企业家、辖区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共谋双泉高质量发展大计。

  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22年双泉镇工作纪实片,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畅谈各自企业发展目标、举措和当前面临的困难,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同时,镇主要负责人为4名优秀企业家颁发招商大使聘任书,希望他们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人脉资源广、信息资源多等优势,进一步宣传推介双泉,为家乡招项目引资金、引能人聚贤才牵线搭桥,以商招商、以情引商,不断拓宽双泉镇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渠道,政企携手、合力攻坚,齐心协力共建大美双泉。

拼项目、抓生产、促投资、话发展……济南起步即加速 开局即冲刺!

  长清区双泉镇召开双泉友人新春座谈会。

  双泉镇党委书记刘伟在会上现场推介道:“双泉镇处于济南市‘西兴’‘南美’的独特区域,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丰厚,希望本地企业不遗余力强产业,聚焦主力,围绕‘专精特新’,通过科技创新,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联合等方式,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千方百计招人才,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着力培育本土人才,全力构筑发展振兴‘人才高地’,以人才促创新促提升促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不断向高端化、数字化迈进;坚决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文章,加快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助力双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双泉镇将当好企业发展坚强后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主动对接、优化服务,竭尽所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全心全意为企业营造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打造更好的政治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济南日报 记者: 刘阳 张龙 冯经伟 邵明红 张群 郝倩 张敏 通讯员:王美 邓昊鹏 孟亮 张义丽)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