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泉城 | “王牌司机”孔祥配:要开就开中国最快最好的火车!

2023-02-07 08:25:1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高原

  孔祥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成为铁路人的20年间,从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组,再到“复兴号”动车组;从2006年完成了山东首趟电力机车牵引旅客列车的开行任务,到2022年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开通运营,孔祥配用5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见证着省内所有重要高铁新线的开通,见证了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奋进历程,更是用坚守践行着自己“要开就开最好动车组列车”的赤诚初心。

追光·泉城

  热血青年立志开中国最快火车

  善“打头阵”敢“走钢丝”

  2006年,加入济南局机务段仅4年的孔祥配,迎来了由内燃机车为主转向电力机车大面积上线的时代,他也成功转型为一名电动机车司机,更承担了济南局第一趟电力机车的牵引任务。此时,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已提升至160公里/小时。有一天,在执行值乘任务时,迎面一个白色身影疾驰而过,好奇之时心中突然不自主地涌起一股兴奋之情,因为这是他从未见过的车型,但潜意识告诉他:“这一定是动车组!我一定要开上中国最快的火车!”不久后,济南局就发出了动车组司机岗位的招聘通知,孔祥配第一时间报了名。培训中,面试官问他:“你今年才24岁,是我所面试司机中最年轻的。你有什么能力觉得你能驾驶中国最快的火车?”他坚定地回答说:“中国铁路迎来了新未来,这个未来一定属于我们青年一代。青年强则国强,我有信心、有能力、有技术去驾驶中国最快的火车!”

追光·泉城

  此后,年仅27岁孔祥配,因业务技能优异,被选入我国第一支正式定义的联调联试试验队伍——京沪高铁联调联试试验小组。联调联试,是联合所有部门和工种,在铁路开通运营前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满足符合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的过程。“正常运营时列控系统开启工作,列车在一个安全速度范围内运行。但联调联试是需要把安全装备全部隔离关闭,所有运行数据都由人工控制。”用孔祥配和同事的话说,“打头阵”的联调联试其实更像是“走钢丝”。联调联试工作风险非常大,要在整个作业中完成高出列车设计线路速度10%的安全冗余试验,且没有任何列控系统的保护,只能靠人的技术经验达到对线路和整个动车组列车的性能掌控。以后的这十年间,他先后参加了青荣城际、青连铁路、济青高铁等多条线路的联调联试,也看着一条条孤立的高铁线路变成了纵横交错的高铁立交网。

  三个月奋力攻坚联调联试

  济莱高铁有美景更有前景

  2022年,让孔祥配最为兴奋难忘的,是他相继参加了黄东联络线、济莱高铁这两条新线联调联试工作,其中济莱高铁的经历无疑更深刻。济莱高铁东西联海陆,南北接京沪,这条惠民线、幸福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留给孔祥配和同事们的联调联试时间仅有三个月。然而面对压力,大家只有一句话:“奋力拼搏,确保准时开通!”

追光·泉城

  “短短的117公里济莱高铁,是一条穿山越岭的高铁,光隧道就有25处,最长的隧道有4800多米。从走出济南市区开始往泰安方向基本都是上坡。我们联调联试要求必须要跑出高于线路设计10%的列车时速,也就是385公里/小时。但动车组牵引功率是一定的,受地形影响,压力非常大!但如果完不成,就说明这条线路设计不能满足日后安全运营的条件。经过整个联调联试团队的精诚配合,我们在雪野站到莱芜北站之间实现了这一最高试验速度的运行。”有着丰富经验的孔祥配在联调联试开始的一周内,就基于密集隧道等复杂环境制作了行车提示卡。根据试验数据,结合试验任务,下发到每一名司机手里,大家仔细研究后,再按照条目进行试验,大大提高了联调联试的工作效率。最终,济莱高铁联调联试试验工作顺利完成,时间大幅缩短。中国高铁的联调联试也由原来的跑高速逐渐向着系统化、高效化、标准化的方向不断发展,铁路建设也向着规范化、标准化逐步迈进。

追光·泉城

  当然,穿山越岭联调联试不仅是压力,也让孔祥配提前一睹济莱高铁这条最美线路无限醉人的风景。他告诉记者,济莱高铁沿线有一种西南地区特有的风采神韵。“当时联调联试正值金秋,穿过我们济南人最钟爱的南部山区,两侧风景真是美不胜收。尤其是当列车从雪野站通过穿过隧道,驶向雪野湖的时候漂亮极了,我觉得可以称之为省内最美高铁之一。”他认为,有美丽的风景,有美好的前景,济莱高铁的建成不仅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更是对促进山东经济发展、造福沿线群众具有重大意义。

  铁路“少年”二十载坚守初心

  与中国高铁同频奋斗始终向前

  1月19日,山东首座铁路机务系统文博馆——济南机务段段史馆正式开馆。迎面映入眼帘的背景墙上,写着孔祥配曾经说过的话:“祖国以什么速度前进,咱就考什么速度的驾照”,也激励了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铁路人。展馆内,他带着记者细数机务百年发展历程,我们也发现了属于他的一份份荣誉。孔祥配将他十余年间参与山东省内高铁新线联调联试试验的登乘证、作业指导书、手写笔记都捐献了出来,还有那枚2022年5月份刚刚获得的、让他最为骄傲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相比一路上取得的成绩和认可,点滴工作足迹能够被收录进济南机务段的历史中,对他而言更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

追光·泉城

  孔祥配说,随着中国高铁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机型投入运用,我现在驾驶的就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记得刚刚驾驶复兴号动车组到达站台,从驾驶室里走出来的那一刻,站台乘客都围上来与复兴号和我兴奋地合影,我感到无比幸福自豪!”回忆成为铁路人的二十年时光,孔祥配亲眼见证了一条条高铁线路成功建设,从全国的“四纵四横”铁路网,到“八纵八横”铁路网,再到山东也拥有了自己的“四纵四横”普速铁路网和“两纵两横一环双核”高铁网。

  十年的时间中国铁路发生巨变,不变的是永远向前的奋进姿态,不变的是孔祥配那颗与中国高铁同频疾驰、始终向前的初心。“一定要开最好的动车组列车,带给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这就是我一辈子的梦想与追求。”说出这句话时,孔祥配的眼中依然散发着如青春年少一般的热血光芒。

  策划:李永 张锋

  执行策划:雷有霆 李想

  记者:陈天宇

  视频:王智勇 王智铭

  美编:刘超

  出品:爱济南融媒制作中心 政务中心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