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至!济南雨雪+大风+降温 部分时段还有雾

2023-02-07 17:54:4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起三天(2月7日至9日),我国中东部将迎今年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水过程,雨雪波及超29个省市区。本轮降水过程中,北方多地降水相态复杂,需警惕道路结冰、积雪对交通出行的影响。同时,南方多地雨势增强,江西、湖南等地局地有暴雨。

注意,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至!济南雨雪+大风+降温 部分时段还有雾

  今天(2月7日),济南天空云量较多,部分地区有雾,气温小幅下降。监测显示,昨天(6日)13时济南大部分地区气温已升到两位数,今天13时大部分地区气温仅为6~10℃之间,降幅明显。

注意,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至!济南雨雪+大风+降温 部分时段还有雾

图为昨天和今天13时市区气温变化

  雨夹雪天气将来“串场”

  据市气象台预计,随着新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明后两天济南气温依然“精神不佳”,明天最高气温8℃左右,后天最高气温仅4℃左右。

  除了降温,济南还将有雨雪天气上岗。预计明天夜间到9日白天,济南阴有雨夹雪,降水概率65%;9日夜间多云,10日天气转好阳光相伴,气温调头回升,最高气温升到10℃左右。

  不过,11日夜间起,第二轮降水天气再度到访济南,12日白天小雨转为小雪,并伴有4~5级的北风,阵风7~8级,气温明显下降。

注意,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至!济南雨雪+大风+降温 部分时段还有雾

  此外,7日夜间到8日早晨,济南有轻雾或雾,部分路段能见度低于500米;8日夜间到9日白天,济南全市有雨夹雪,低能见度和雨夹雪对春运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大家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

注意,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至!济南雨雪+大风+降温 部分时段还有雾

  提醒,虽然已是2月,济南冷空气活动仍频繁,气温起起伏伏,请大家密切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注意,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至!济南雨雪+大风+降温 部分时段还有雾

  济南近期天气预报

  未来七天有两次雨雪天气过程。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夜间到明晨有轻雾或雾,东北风2~3级增强到3~4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4℃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0℃左右,明天最高气温8℃左右。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3级,较高火险,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须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明天夜间到9日白天阴有雨夹雪,降水概率65%,9日夜间多云,东北风转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2℃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左右,最高气温4℃左右。

  10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5℃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左右,最高气温10℃左右。

  11日多云转阴,夜间有小雨,南风夜间转北风3~4级,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气温12℃左右。

  12日阴有小雨转小雪,北风4~5级阵风7~8级,气温明显下降。

  13~14日多云转晴,北风3~4级减弱到2~3级,最低气温-4℃左右,最高气温4℃左右。

  明日天气

注意,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至!济南雨雪+大风+降温 部分时段还有雾

  上下班天气预报

  7:00~9:00 多云,东北风3级,气温2℃左右;

  11:00~14:00 多云转阴,东北风3~4级,气温6~8℃;

  17:00~19:00 阴,东北风3~4级,气温5℃左右。

  出行与生活提示

  晨练指数 2级,适宜室外晨练。

  晒衣指数 2级,适宜室外晒衣。

  紫外线 2级,紫外线较弱,对人体皮肤危害不大,一般不用采取防护措施。

  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3级,较高火险,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须加强防范。

  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 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舒适度 -2级,凉,人感觉不舒适。

  能见度 一般。

  感冒指数 2级,天气条件比较容易使人感冒。

  雨伞指数 1级,出现降水的概率极小,不需要带雨伞。

  大雾天气行车注意事项

  禁行: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雾天能见度小于50米时,公安机关可采取局部或全路段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除执行任务的警车和高速公路救援专用车辆外,其他机动车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能见度在200~500米时,机动车驾驶员就必须谨慎驾驶。

  运用车灯:要注意充分利用各种车灯提高能见度,在行车中应该打开防雾灯、尾灯和前照灯(近光)。雾灯灯光为黄色,穿透雾气的能力较强,必要时请开启应急灯。

  适时停靠车辆:因大雾的影响,能见度降低至200米以下时,驾驶员看不见前车,只有依赖于前车车尾灯行进,说明已是容易出现车祸的信号。此时要特别注意自己车辆的预防措施,较安全的方法是将汽车驶向最近的服务区或过了收费站停放,如果离出口较近的话,最好的办法是驶离高速公路,到安全地带停放。

  正确操纵控制车辆:雾天行车,应该将车速降至最低限速行驶,以使制动距离控制在可见的距离之内,并保持一定的车距,以防追尾相撞。能见度在300米以上的淡雾时,要稳定车速,不可猛踩油门、急刹车或急打方向,注意道路标志。能见度在150~300米范围之内时,车速应适当降低至60公里/小时以下,行车间距也控制在150米以上。若能见度已经降低至50~150米范围内的浓雾天气,则应将车速控制在40公里/小时。若能见度已降低至50米以下,则应采取紧急避险措施。

  媒体了解:应注意收听广播,及时掌握路况及高速公路交警的管控信息,遇到大雾天气,尽量不要上高速公路。已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应在就近的出口处驶离高速公路,选择安全的地带停车。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