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书香济南”有诗和远方

2023-02-23 13:46:13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范明昱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田艳敏

  开卷有益。

  最早出自东晋陶渊明的《与子俨等疏》:少学琴书,偶爱闲静。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后据宋代王辟之所着《渑水燕谈录》记载:“太宗日阅《御览》三卷,因事有阙,暇日追补之,尝日:‘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综上文献所述,才有了“开卷有益”——多读书就会受益的这个成语。

  那么开卷有益,益从何起?2月25日,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同时在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山东书城设分会场,总展览展示面积近3.2万平方米,线上线下展销图书30余万种,参与展销出版社400余家。

  乘着这场图书盛会的春风,济南或许能为“开卷有益”给出新的答案。

  开卷之益,益在全:

  免费进场,画出“全民阅读”最大同心圆

  在济南,有着大批热爱阅读的人,大批颜值兼备的特色书店。这些人构成了“书香济南”的一大特色,这些书店成为了“书香济南”的鲜活注脚。

  现在,以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为圆点,一股具有辐射穿透力的读书能量,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向四周蔓延。点动成线、线动成面,吸引着所有人奔赴这座由巨多书籍垒成的精神高塔。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行业影响力最强的华文图书文化盛会之一,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首次在济南设分会场,是中宣部、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等对山东省、济南市图书出版业发展的肯定和支持。借此契机,“首届济南书市”也应运而生,旨在打响古城济南自己的阅读品牌。

  2月25日,高塔将向全部有求知的人敞开,并竭力画出“全民阅读”最大同心圆:主会场及分会场共计3.2万平方米,展销图书线上线下共计30多万种,参与展销出版社400余家。

  济南,有信心掀起新一轮的“全民阅读”高潮。

  原因其一,在于这场图书盛会的“新”。首先是招展模式更新颖。为扩大影响力与专业性,展会首次采用“来书不退”的包销招展方式,承诺参展图书全部入库、一本不返,全方位保障参展商利益,加大对参展商的支持力度。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上海世纪等国内著名的出版社均安排书品参加此次展会。

  其次是设计风格更新鲜。本次展会借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及全国最美书店等前沿设计理念,在展区设计中采用了以传统民用建筑为原型的木制造型,点缀在展会的各个区域。手捧一本心仪的书,悠悠漫步在老济南的古街小巷,这种体验感觉,使得展区总体呈现出舒适、惬意的阅读空间感。

  原因其二,在于这场图书盛会的“惠”。为确保参展群众真正享受到实惠,增加获得感,本届展会不收门票,免费进场。同时补贴文化惠民消费资金用于图书惠民展销,即市民全场购书一律7折,7折后每满100元再减40元。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惠民影响力,展会在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山东书城设立了分会场,购书市民同样享受折上加折。以协同联动的形式全面展示出版业发展的丰硕成果,方便市民共赴阅读盛宴。

  开卷之益,益在启:

  发掘好书,也发现内心的自己

  这是一场怎样的读书盛会?

  写书人、出书人、卖书人、读书人轮番登场,如同百川入海,让各自身上的书香交融汇合,让阅读思考的力量层层叠增。在这里,人们可以发掘好书,发现作者,寻觅知音,也进一步发现内心的自己。

  作为济南“新春之后第一场国家级文化盛会”,本次展会对于繁荣发展山东图书市场,赋能济南软实力建设意义重大。为此展会精心策划主题出版展区、“城市共读”展区、济南出版产业集群展区、“元宇宙阅读”展区、大众阅读展区、青少年阅读展区、团购馆配展区、农家书屋展区及动漫文化展区9大展区。

  更加令不少市民惊喜的是,本次展会区别于传统图书展销会以图书销售为主导的模式,更加精准对标读者需求,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爱书人的需要。

  这是因为,以阅读魅力、文学力量吸引旺盛人气,注重质量也注重流量,实现社会效益与文化传承“双提升”,是本次展会的一大着力点。济南将展会视为助推出版行业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高质平台,期望完成思想上的碰撞、资源上的合作、发展上的成功。

  开幕当天,2023“海右文学”精品工程扶持作品发布暨第一批“海右文学”图书首发仪式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一层举行,重点发布首批《大地之上》等5部图书,公布2023年重点扶持作品和入围作品名单。此外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将在主题出版展区亮相,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等多项大奖的作品《靠山》、《中国北斗》等也将与读者见面,同时还将举办《那一刻,我爱上了济南》等新书将举办发布会、分享会及阅读讲座等活动。

  “当代教育家学堂”系列活动则邀请到李振村等教育名家,围绕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痛点开设“以爱之名,共话成长”为主题的互动讲堂,用专家的教育思维,引领家长关注了解家庭教育。

  一系列高质量的行业活动、注重不同观点碰撞的氛围营造、近距离接触文化名人,给予了大家逛书展最为重要的理由。

  开卷之益,益在远:

  “书香济南”有景有光,也有诗和远方

  “有景,有人,有钱赚”“生活中有诗和远方”......在众人眼里,期待的理想生活场景并不一样。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赋予群众的,是更高层次、高品质、高水准的精神熏陶和文化洗礼,也将为山东、济南持续推进文学精品创作,打造城市文学高地创造出了新的腾飞机遇。

  尤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图书盛会落户济南,让众人在济南以书籍为媒介,再聚首、再出发,让古城的书香底色浸润在自身成长、城市发展血液中,汩汩流淌,生生不息。可谓意义深远。

  更为重要的是,如今,新一轮文化变革方兴日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里提出:“文化是重要领域,必须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更好地以先进适用技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塑文化生产传播方式,抢占文化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如何处理阅读文化的传统性与时代性之间的关系,济南在本次展会上也进行了诸多尝试。不仅将开展“元宇宙阅读空间”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聚焦“元宇宙”与出版领域的融合,运用利用多种XR等交互技术作为体验载体,搭建元宇宙大世界场景的阅读空间,并利用光捕技术,全息投影展示虚拟数字人,发布限量款数字藏品。同时还将聚焦动漫潮玩潮品展销,围绕城市年轻时尚人群,举办原创动漫形象绘画大赛、星座印记寻宝之旅、漫展自由行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书市内容元素。

  一场文化之宴可以绽放怎样的力量?济南希望能够唤醒一座城,澎湃一座城。从影响一个人到一个群体,从影响一个辖区到整个济南城,书香在蔓延,浸润的脚步从未止步。

  最是书香能致远。这场书香盛会,定让您不虚此行。

作者:范明昱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