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商埠第一城》新书济南首发

2023-02-26 20:46:4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26日,《自开商埠第一城》在山东书城举行新书首发仪式。

  该书由济南市市中区政协文史委与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主持,知名学者专家指导,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李建军担任主编。作为国内第一本以济南老商埠历史文化为背景,记录历史、指导研游的书籍,本书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商埠之美、文物之华、人文之旅、复兴之举,是了解济南商埠历史文化的漫游宝典。

《自开商埠第一城》新书济南首发

  《自开商埠第一城》以济南自开商埠的历史为大背景,整理了商埠区、上新街等多座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建筑,多方面展现它们承载的城市记忆,为了解济南商埠文化提供了参考资料。

  济南是我国最早主动且成功对外开放的城市,被誉为中国“自开商埠第一城”,开创了中国内陆大城市对外开放的先河,在近代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传统封闭城市走向开放和现代化的开端。济南自开商埠后,新兴商埠与千年古城形成了中国少见的“双子城”城市发展格局,其“开风气之先、创至善之业”的先锋精神使济南的经济、文化实现了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济南的城市地位。

《自开商埠第一城》新书济南首发

  李建军介绍,《自开商埠第一城》分为七个板块,将济南商埠主干道的经路作为章节,以坐落在经一路至经六路以及上新街的部分有代表性的文物建筑为载体,集合了名家名作和近六百幅的老照片与新影像,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商埠之美、文物之华、人文之旅、复兴之举,既具备史料性价值,同时可满足教育研学。“希望能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李建军说。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自开商埠第一城》走进图书馆、校园和“济南商埠老建筑的家国情怀”专家进校园分享会系列活动,并向多所学校现场赠书。

《自开商埠第一城》新书济南首发

作者:新黄河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