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2023-03-02 07:34:18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老板,还要等多久呀?”

  “老板,十分钟能好吗?”

  ……

  “马上好,马上好!”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正在店内“摔”糖翅儿的张正伦

  在游客们不停的催促声中,身穿蓝色棉袄,戴着黑色围裙和套袖的张正伦在济南曲水亭街不足十平方米的店内熟练的“摔”着糖翅儿,他一手举着不停咕噜咕噜冒泡的糖浆大锅,一手迅速把串好的“梅花烙”在糖浆里滚蘸一圈,再将“梅花烙”啪地“摔”在面前的大石板上,遇冷凝结的“糖翅儿”,就像泉水泼出去的瞬间被定格了一般,每一串酸蘸儿的“糖翅儿”造型都别具一格,无一雷同。

  以前一天卖个4、5串

  现在一天1000串不够卖

  “老板,我要三串。”“我要两串梅花的,一串圆的。”看着刚做好的酸醮儿了,排在前面的游客脸上纷纷露出欣喜的表情。不到十分钟,张正伦刚做出锅的近百串酸蘸儿就被抢购一空,看着新来的游客又排起等待的长龙,他连忙往锅内加入冰糖、香油和水,准备再熬制一锅糖浆。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排队等待购买酸醮儿的游客

  熬糖的间隙,作为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酸蘸儿第四代传承人的张正伦终于能稍稍休息一下,他对记者说,“从过年到现在,店里情况是开门即排队,人最多时能排到百米外的后宰门街上,每天准备1000串酸蘸儿,上午十点开门,下午6点前就全部卖光了。”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张正伦店里的网红产品“梅花烙”

  看到那么多人喜欢自己做的酸蘸儿,张正伦既高兴又自豪,他介绍说,酸蘸儿这个名字是根据济南话“山楂儿”音译而来的,制作一串“梅花烙”,看似简单,却需要11道工序,要把新鲜的山楂去蒂去核,填上枣泥、豆沙馅儿,用竹签串起5个山楂,再用瓜子仁、白芝麻等装饰成梅花图案,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摔糖翅儿”,用泉水、冰糖和香油熬制出的糖浆晶莹剔透,在他独门技艺下“摔”出的“糖翅儿”口感更是酥脆香浓。

  “一串梅花烙需要15个瓜子仁,500串就需要7500余个瓜子仁,光前期准备工作就是一项大工程,6点卖完下班就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梅花烙,还要再忙几个小时,睡觉时腿累的都抽筋,这门手艺看着简单,学起来真得下苦功夫。”张正伦说,虽然现在是全年无休,但自己属于是“累,并快乐着”。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相比疫情期间,整条街上看不到几个行人,熬上一锅糖,做出几十根酸蘸儿,就只能卖出去四五串,剩下的只能送人或者扔掉,那时候是真的很心疼,现在就不一样了,春天也到了,街上游客越来越多,大家三五成群的出来逛逛,认可购买酸蘸儿的人也越来越多,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看着窗口外熙熙攘攘排队的人群,张正伦感慨道。

  “和天南海北的顾客自由交流,这感觉太滋儿了”

  二月份的济南,阳光明媚,乍暖还寒,在济南市旅游“网红打卡地”曲水亭街上,像张正伦一样忙碌的还有曲水羲和饮品店店主曹雅男,他是这条街上的“土著”居民,祖祖辈辈生活在曲水亭街。

  曹雅男的饮品店位于曲水亭街中段,主营麦乳精、酸梅汤、油茶等有济南特色的饮品,小店面积不大,装修却很特别,白墙黑瓦间“探”出的大玻璃窗口,将古典美和现代美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曲水羲和饮品店

  “到今年5月份,这家店就算是开了整十年了。” 曹雅男告诉记者,在开这家饮品店之前,他做了十几年的设计工作,但设计工作无休止的加班和巨大的精神压力使他身心俱疲,想换一种生活方式的他,便选择了在自家的老房子开一家饮品店。

  作为曲水亭街上的首家饮品店,它见证了曲水亭街上近十年的变化。“从2013年开始,济南旅游业越来越繁荣,来我们街上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收入能养家了,我和妻子就全职经营这家奶茶店。”曹雅男回忆着说,那时生意好时,很多外地游客特意坐火车赶来喝他们家的酸梅汤、奶茶,一天熬好多锅,茶叶都供不上。

  “从开店到疫情前,生意属于一年比一年好的,但疫情那三年是确实很难很难,早晨来了收拾收拾,打开门营业,一直到晚上七八点关门,一杯都卖不出去的情况经常发生。”曹雅男告诉记者,疫情前,街上的外地游客特别多,坐在店里,能听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口音,但疫情期间,几乎见不到外地游客,来街上逛逛的一般都是济南本地游客,周一到周五街上十分冷清,没什么人。

  “如果不是自己家的房子,没有租金,压力小一点,这个店很有可能就经营不下去了。”曹雅男苦笑着说,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还有各种房贷的压力,生活支出压力,“那时生意差到一度想把店关了出去找工作,好在前七年的用心经营,有不少济南的老顾客来支持生意,想到要对自己近十年的努力和付出负责,对喜欢这个店的顾客负责,后来自己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接受采访期间,有不少游客来店前购买饮品,曹雅男一边热情的向游客介绍,一边麻利地制作饮品,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疫情过去了,我们生意又好起来了,从初一到初六,再到每周的周末,我和我爱人都忙的脚不沾地的,一天能卖个二三百杯,收入也能达到小三千块钱。”

  看着街上游客比肩接踵,曹雅男嘴角止不住上扬,他说,“疫情三年街上游客,一个是少,另外一个,大家都匆匆而过,戴着口罩,眉头紧锁的,但是你看现在,戴口罩的人慢慢少了,大部分都是家庭出游,街上老人孩子多了,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是游客们脸上最大的改变。”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我很享受能和天南海北顾客自由交流的状态。”曹雅男笑着告诉记者,除了饮品店主,他还有项“隐藏技能”——老城区金牌导游,“来了顾客,我都会给他们介绍老济南哪里好吃哪里好玩,谁家鲁菜做的正宗,前面王府池子哪里好玩,推荐景美人少的泉池等等,这项技能已经三年都没有用武之地了,今年春节后终于又恢复如常了!这种感觉,太滋儿了!”

  “感觉大家精气神都提上来了”

  与曲水亭街上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街边充满文艺气息的小茶馆,名为曲院风禾的茶馆内,环境清幽,在绿植掩映间,拾阶而上,悠闲静谧的空间瞬间就能让人内心放松下来。店主刘广山告诉记者,从小生活在这条街上的他,对这条街有着特别的感情,济南因泉水而闻名,自己又爱喝茶,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泉水泡茶的味道,便在街边开了这家茶馆。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现在的生意,感觉要比疫情前还好。”谈及近期的生意,刘广山满眼笑意地说,随着近期济南旅游业各大利好政策的出台,各大景区门票免费,明显感觉街上客流量的暴增,平时一天最多有四五桌顾客同时坐在店内喝茶,现在最多一天同时能有十几桌顾客,“店里的桌子全部坐满了,茶具都不够用的了,一天营业额能达到三四千元,经常要加班到凌晨一两点。”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相比疫情期间,连着几天不开张的日子,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看着热闹的街道,刘广山感慨地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他预计街上客流量恢复到疫情之前,至少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半年以上,没想到现在客流量明显增加,“现在到店的顾客,南到广州、佛山的,北到哈尔滨、吉林的,天南海北的都有,家庭组团出行的情况也越来越常见,很多都是和家里的老人一起,还带着不会走路的孩子,这种情况在之前是见不到的。”

日销千串酸蘸儿、二三百杯奶茶……初春济南老街“烟火气”正浓

周末曲水亭街上熙熙攘攘的游客

  刘广山一边忙着给客人冲茶,一边告诉记者,现在不仅是客流量有了明显变化,就连顾客们喝茶时讨论的内容都有了“天差地别”。“之前来喝茶的客人们,讨论的最多的便是哪里哪里有了限制,生意亏本、不好做等等,现在,大家情绪上有了明显的变化,都在讨论哪里好玩,要去哪里旅游,感觉大家精气神都提上来了。”(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