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占基建项目“半壁江山”,济南这份重点项目清单透露了什么

2023-03-12 08:19:5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济南2023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及重点预备项目公布,在近120个基础设施项目中,交通类占据了“半壁江山”,与去年相比,大工程明显增多,“铁陆空地水”百花齐放,“米”字形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网不断完善。2023年,济南下达了“拼经济”动员令,这份清单中的交通工程如何助力今年项目突破?

交通占基建项目“半壁江山”,济南这份重点项目清单透露了什么

交通占基建项目“半壁江山”,济南这份重点项目清单透露了什么

  交通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铁陆空地水”共同发力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新一年重点项目安排中,除产业项目之外,交通作为重要的经济支撑基础,新建及规划项目必不可少。

  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达到了305个,67个基础设施类项目中,有30个左右是交通工程;市级重点预备项目有252个,基础设施类55个,交通占30余席。今年122个基础建设项目,仅交通一项就达到了60余个,占据“半壁江山”。

交通占基建项目“半壁江山”,济南这份重点项目清单透露了什么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重点项目清单中,交通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体量,都有较明显的增长,交通运输配套也更加完善,“铁陆空地水”齐发力。其中,济南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6号线工程、7号线一期工程、8号线一期工程、9号线一期工程等多个轨道交通项目同步展开,建成后将完善壮大泉城的轨道出行网络。同时,在这份项目清单中,济郑高铁工程建设再次被提及,作为济南“米”字形高铁的西北向射线,济郑高铁计划在今年年底达到开通运营条件,连通山东省会经济圈与河南中原城市群。

  记者发现,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清单中,基础设施类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入场施工,飞行区、机场高速、地铁工程等在如期进行,作为济南的空中门户,机场二期改扩建“牵一发而动全身”。同时在清单中的,还有近年来“热度不减”的小清河复航工程,从陆地到空天再到水路,今年的重点交通项目清单体系完善,让市民对未来的泉城交通出行更加期待。

交通占基建项目“半壁江山”,济南这份重点项目清单透露了什么

  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效果图

  项目数量及体量增大

  一季度有望迎来开门红

  去年,济南在交通项目建设上完成投资667亿元,项目数161个,投资完成额全省领先。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计划在交通运输领域完成投资800亿元,同比增长20%,实施224个交通项目。除市级重点名单中的项目之外,济南还有一批正在建设或即将开工的工程。

  在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中,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顺河高架大修改造、国道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项目较为抢眼。其中,顺河高架大修改造、黄河大桥改扩建已经开工,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等是今年计划开工的新项目,新工程新活力,盘活区域发展所需的交通元素。

  今年一季度,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等12个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全市交通领域计划完成投资140亿元,同比增长17.6%。为确保首季“开门红”,机场、高铁、高速、轨道、跨黄桥隧等投资体量大、影响带动大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交通占基建项目“半壁江山”,济南这份重点项目清单透露了什么

  1月8日,济南召开“新春第一会”,下达了“拼经济”动员令,强调济南上下要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导向。经济发展,项目是重要抓手,而交通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既能助推产业项目发展,又能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兜底拉动作用,60多个交通工程列入市级重点,发力基建助推产业、民生保障上的项目突破。

  预备项目体系完善

  包含火车站南广场、北站房等

  除2023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外,重点预备清单中的交通工程也可圈可点。记者梳理发现,济南火车站南广场、北站房出现在了预备项目清单中,火车站广场改造是民生关注热点,进出站客流疏散及周边交通也一直是热门话题。今年年初开始,火车站南广场“动作”频繁,天桥区已发布征收冻结通告,火车站南场站综合配套建设项目房屋征收范围也已确定,济南交通运输局在交通运输系统“项目突破年”工作落实大会提到,今年会力争开工南广场项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相关研究员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交通网络规划建设的发展动力机制应不再是单纯满足运输,而是更加强调运输方式间、客运货运间、设施服务间、平时与急时等,统筹协调发展。

交通占基建项目“半壁江山”,济南这份重点项目清单透露了什么

  云巴效果图

  除交通场站改造提升外,预备项目清单中,高铁、高速、跨黄桥隧、轨道交通等涵盖全面,与重点建设项目相互补充,做到开工一批,规划一批,储备一批,体系完善,后劲较足。近日来被市民热议的济南首条云巴线路也在这次的预备项目清单中。按照计划,孙村云巴线路将在年内推动前期各项工作,补充低运量轨道交通,进一步丰富济南的轨道交通网络。

  构建综合交通主骨架

  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去年,《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完成。《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济南将要建设的重点交通项目及发展目标,涵盖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这一目标被写进了此次《规划》。

  “十四五”期间,济南计划构建“一轴二廊三通道”综合交通主骨架。建设“米”字形高铁网和“二环一联十六射”高速网,加快打造4F级国际机场,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

交通占基建项目“半壁江山”,济南这份重点项目清单透露了什么

  泉城通衢南北,横贯东西,北连京津冀经济圈,南接长三角城市群,东西连通山东半岛与中原经济区,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沪经济轴上的重要交汇点,也是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和外向经济潜力巨大。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及强省会战略的不断推进,济南在区域互动上有了新的发展机遇。抢抓机遇,项目建设必不可少,基础配套是重要支撑,济南发展枢纽城市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交通先导引领作用,加快综合运输通道和综合枢纽建设势在必行。 (来源:解码泉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