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面向全球招商!

2023-03-18 09:14:5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侯士哲 通讯员:孙静文

责任编辑:王浩

  潮起济南东。

  沿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西边界,车出济南城区往东驰骋15公里,“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的招牌赫然在目。作为济南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的“超算中心创新圈”和历城区委、区政府承接落地的“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以下简称“创新圈”)主阵地,建成启用四年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一)数字经济

  近日,关于数字中国的整体规划文件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作为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磅文件,这也被业界评价为“数字挂帅时代来临”。3月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国家数据局即将组建。

  2022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加速器”作用凸显,成为经济恢复向好的关键力量,为实体经济发展添能蓄力。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45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增速位列世界第一。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80万亿元,到2030年破100万亿元。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算力支撑。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力,数字经济在某种程度上也叫算力经济,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强底座。”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院长潘景山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算力需求还将会极大提升。

  时势造就需求,需求也在某种程度上造就时势。

  (二)“算力底座”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是我国较早成立的国家超算中心之一,也是实施超算产业化探索较早的科研机构。坐拥国际首个超算主题的科技园区之利,2021年建设完成了第三代“山河”通用超级计算平台,高性能计算能力达60Pflops,人工智能计算能力达1000Pops,综合算力处于国际前列,2022年6月在全球超算IO500榜单中排名首位。2022年建成的第四代神威·蓝光Ⅱ面世,计算能力比该中心初代机器“神威·蓝光”提升14倍。

  2022年出台的山东省历史上首个“国发”文件《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鲜明提出,“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建设济南、青岛国家E级超算中心”。算力供给,未来可期。

  凭借超强的“算力底座”,济南超算充分发挥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引领带动作用,建设成集算力服务、交叉研究和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持续服务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海洋环境模拟分析、电磁仿真、工程计算、金融大数据分析、新材料和新能源分析等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构等单位用户2000余家,在超算生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业务化支撑国家发改委智慧海洋、生态环境部国家环境质量预测预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等重大工程,为区域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为各领域科技创新带来重大机遇。

  算力筑基,数字领航。算力和数字共舞,济南东迎来战略性蝶变。

  (三)历城实践

  近年来,省市对发展数字经济高度重视,历城区顺势而为,积极响应济南市委市政府号召,全面落实“科创济南”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积极抢抓产业发展大势,将发展数字经济摆在全区工作的重要位置。

  依托济南超算算力优势,历城区谋划打造了“两心四区五园”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先期建设“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和“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在齐鲁科创大走廊14.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构建了“上游算力支撑、中游数据研究、下游产业应用”的全产业链结构,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规模的“创新圈”。

  2月底,依托超强算力建设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盛大开园,成为超算生态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根据赛迪顾问测算,预计到2026年中国传感器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以超强算力支撑智能传感器产业、以智能传感器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突破口,“软硬结合、融合共生”的产业生态,将为济南数字经济产业达到万亿级规模提供强力引擎。

  截至目前,“创新圈”内已经聚集了包括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泉城省实验室、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海康威视山东总部、和普威视、中兴协力等一批科研机构、头部企业,云集了来自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高端人才,超算生态建设雏形初现,人才高地建设则让创新圈更具有“国际范儿”。

  透过数字再看,仅2022年以来,创新圈算力科技成果转化就已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增长30%以上,带动产值超百亿元。一个崭新的现代化产业集群正在济南东加速崛起。

  (四)全球招商

  2023年初春,创新圈面临新的机遇。

  “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创新圈产业定位,细化产业类别,选优配强专业队伍,以高度的专业化水平和一流服务,打造过硬招商队伍,形成‘人人参与招商、事事聚焦项目’的浓厚氛围”。济南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服务中心主任王爱国表示,依托超算中心大科学装置,创新圈还联合济南超算制定了“算力赋能实施计划”,通过共享算力资源赋能招商,进一步激发算力企业的活力和高成长性。

  招商为要,落地为大。单凭硬件一流的产业载体,还未必能招来金凤凰,“硬杠杠”和“软实力”缺一不可。为满足创新圈招商需求,历城区不断创新政策机制,保障产业发展,出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15条、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激励办法、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机制、全市首个数字经济“1+433”专项人才政策等一揽子政策举措,组建“母基金+系列子基金”多层次基金体系,以投促引,专业化招商,持续提供“店小二”式的精细化服务。

  日前,创新圈已牵头梳理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的招商方向,细化了10大招商配套政策,正式启动全球招商。与此同时,创新圈还探索成立了“基金+项目+园区”一体化投资招商模式,为企业和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强支撑。(爱济南 记者:侯士哲 通讯员:孙静文)

作者:侯士哲 通讯员:孙静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