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踏青,请收好这份济南公交出行指南

2023-04-02 07:35:14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秦文

责任编辑:高原

清明祭扫踏青,请收好这份济南公交出行指南

  寒冬已过,清明将至。今年清明节,墓区周边公交出行有哪些变化?有哪些公交出行服务可供选择?济南公交为有效应对清明节期间的祭扫、踏青等客流高峰,满足市民乘客公交出行需求,根据大数据及既往公交出行信息研判,发布清明祭扫踏青公交出行指南,助力广大市民乘客舒心踏青,安全祭扫。

  多样调度措施组合出击,全力保障市民祭扫出行需求

  济南公交将根据各线路客流实际情况,通过采取加密线路班次,适时发放区间车、跨线车,推出定制公交线路等多种调度形式,做好清明节期间市民祭扫出行保障。

  1.玉函山公墓公交出行指南

  途经线路:4路、B4路、27路、65路、67路、88路、219路、BRT-9、882路、883路、885路、886路、889路、142路、142支共计15条。

  重点线路及调度措施:4路适时发放天桥南至分水岭的区间车;27路适时发放营市街至分水岭的区间车;88路适时发放青年桥至分水岭的区间车。

  节日期间将在玉函公墓出口南侧设置临时乘车区。途经线路除停靠现有站点外,也将在临时乘车区停靠上下客,方便乘客乘车。同时,利用分水岭路以及周边的西八、领秀城公交车场屯放应急车辆,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2.玉顶山公墓公交出行指南

  途经线路:73路、73路支线、115路、119路、146路、160路、166路、168路、187路、202路、300路、303路、303支、305路、301路,共计15条。

  重点线路及调度措施:115路适时发放高新开发区至经八路青年西路的区间车;119路适时发放解放桥北至高新开发区的区间车。

  3.龙泉公墓公交出行指南

  途经线路:139路、151路、515路、518路、539路、BRT5路、BRT12路,共计7条。

  重点线路及调度措施:途经线路增加班次投入,515路、518路做好与龙鼎大道相关线路接驳。

  4.千佛山长生林公墓(千佛山南门)公交出行指南

  途经线路:137路、169路、170路,共计3条。

  重点线路及调度措施:137路发放公交西八车场至燕子山西路的区间车,同时,适时加密班次。

  5.双峰山公墓公交出行指南

  途经线路:21路、22路、23路、29路、153路、153支、302路、502路、572路,共计9条。

  重点线路及调度措施:适时增加29路、502路、572路运力投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发放文庄至双峰山公墓摆渡车。

  6.浆水泉公墓公交出行指南

  途经线路:49路、59路、145路、161路、510路、537路,共计6条。

  重点线路及调度措施:途经线路增加班次投入。

  7.济南市第二殡仪馆(莲花山殡仪馆)公交出行指南

  开通省委党校至济南市第二殡仪馆的临时摆渡线路,票价1元,可使用IC卡、绿色卡、春秋卡。

  清明节期间,济南公交还将围绕各大公墓提前设计定制专线,提前在“369”出行APP、“济南公交定制公交”微信小程序招募乘客,购票满20人即可开通线路。为市民提供多元化出行服务,缓解各大公墓周边交通拥堵压力。

  乘公交去踏青赏花,济南公交全力保障市民踏青出行需求加强各大景区商圈途经线路的客流巡视,重点关注假期客流高峰时段以及途经泉城路、大明湖景区的客流出行情况,根据客流需求适时加大时段班次投入。关注泉城路、趵突泉、大明湖周边道路交通通行状况,发生道路严重拥堵时,及时启动道路拥堵应急预案,采取临时绕行、区间运行等调度形式,保证线路正常通行。

  结合市区主要景点、南部山区各景点的客流情况,适时加大途经线路的班次投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重点关注途经港西路、港九路前往南部山区西营方向客流和途经英雄山路、S103前往南部山区仲宫、柳埠方向客流。同时关注上述路段的道路通行状况,做好道路巡查工作,遇堵车现象及时调整线路车辆运行间隔,确保途经线路运行秩序良好。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调度方式,增加途经线路运力投入。

  外出游玩探亲、高校学生出行,也都有公交出行指南

  途经济南站有18条线路:济南站广场内3、9、11、18、43、51、84、156、BRT5、501;经一路21、78、83、84、90、98、118、201。

  途经济南西站有7条线路:58、109、156、157、202、228、BRT-1。

  途经济南东站有7条线路:187、188、189、529、BRT11、BRT12、济南东站摆渡车3号线。

  途经长途汽车站有22条线路:4、5、12、50、53、57、58、68、69、72、84、90、92、95、107、111、112、149、501、511、BRT-1、302等。

  济南公交将重点做好途经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长途汽车站等线路的营运组织工作,特别关注4月4日、4月5日返程的客流动态,根据各大火车站到发旅客数量,适时增加途经线路的班次投入,强化时段班次投入的合理性,通过区间车、大站快车、跨线调度等灵活有效的调度形式,提高车辆运行效率,保障好市民的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工作人员将在主要交通枢纽做好值守工作,同时预留机动驾驶员及车辆,遇有突发客流或高铁晚点等突发情况发生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适时增加运力。按照“列车不到站、公交不收车”的原则,做好突发状况下的客流疏散工作。

  济南公交将积极与各大高校对接,开展好出行管家进校园活动,根据学生出行时间,采用学校直达车、专线车、动态巴士的多种方式,将学生直接运送到到济南站、长途汽车站及市区内各大景区商圈;结合学生放假时间,安排专人在高校周边站牌观测学生离校客流,通过组织车辆进行跨线支援等方式,重点增加途经长清大学城20、22、301、302和途经东部大学城73、300、301、306、308、311、315、317、318等主要线路的运力投入,确保学生客流出行需求。同时做好动态巴士的招募和运营组织。

  济南公交还将持续关注我市各大高速出入口周边道路通行情况,及时制定高速出入口周边道路拥堵后线路绕行方案,减少对乘客出行的影响。安排专人上站、上线,疏导乘客,维持车辆进出站秩序,缓解运行压力,努力为市民乘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公交出行服务。

作者:秦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