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流量密码的济南热

2023-04-24 07:01:3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这个春天,全国刮起“济南热”——大明湖的超然楼迎接八方来客;老商埠的老建筑让中外游客流连忘返;环联夜市的小吃满足全国各地游客的胃……济南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

  借此机遇,济南各区县也紧紧抓住“流量密码”,搭上这波“济南热”的顺风车,积极打造宣传自己的“网红”产品、景点,用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带起发展的热乎气、精气神、高品质,也让“济南热”的热力更加持久、深入。

抓住流量密码的济南热

  宿在绿水青山中虫鸣鸟叫泉水流

  如果你周末想来南部山区的民宿小住,那可能要与外地游客“拼手速”了。今年以来,每逢周末,南部山区各家特色民宿都是“满房”状态,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提前一周便会通过平台预约。“我们是来看超然楼、游趵突泉的,想深度游一下,因此在网上做了攻略,很多人推荐南部山区民宿,来了确实名不虚传,置身在绿水青山中,晚上满天星辰,早晨被鸟叫声吵醒,是何等惬意。”来自安徽的游客倪亚宁说。

  生态保护是南部山区民宿发展的先决条件。在民宿项目实施过程中,南部山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各类生态红线,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通过“民宿产业+生态经济”,不断将生态优势经济化,实现乡村民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近年来,南部山区实施民宿项目建设,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带动了柏树崖、泥淤泉、里石、外石、石匣、石尧等20个村发展民宿107家、客房1424间、床位2241张。其中泥淤泉西村靠特色民宿产业,由贫困村变身为宜居民宿村,民宿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在发展民宿产业的同时,南部山区注重提质增效,结合当地历史及采摘、观赏、垂钓等休闲农业,积极开发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特色民宿”,持续打造民宿发展新高地。目前,南部山区中高端民宿19家,获评“泉城人家”五星级、四星级民宿分别占全市的87.5%、46.4%,带动了民宿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民和村集体增收,有效提升了南部山区乡村旅游水平。

  此外,南部山区还注重业态融合。以民宿开发为纽带,不断加强与当地农业、生态、文创、餐饮娱乐等资源融合,结合农业采摘、乡村旅游、手工制造、特色文化体验、农副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打造“民宿+”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有效发挥了民宿经济带动效应,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抓住流量密码的济南热

  千年古城披金黄 看剧逛集人如织

  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地,把整个平陵古城染成了金黄色。游客们慕名而来,在油菜花中拍照,在沉浸式文化演出中触摸千年的龙山文化,在打卡体验地感受现代化的烟火气。

  据了解,每年4月份,章丘区龙山街道都会举办平陵田园赏花季活动,大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来往游客中主要来自济南及周边,其中也不乏被龙山文化吸引来的省外游客,借油菜花节一睹旧日济南国的风采。

  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加上精彩纷呈的活动演出,今年的平陵田园赏花季以一种“好玩、有料、有趣、新奇”的姿态喜迎八方宾朋。

  设置在花田中的汉服汉妆体验馆聚集了不少人气,春光是亲切的打光师,精致的妆造之后在油菜花海中打卡春天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必玩项目。花田雅境是平陵田园内特别针对年轻人的审美偏好设置的拍照打卡区,包含多个富有春日元素的精致打卡点,直出“九宫格”轻松占据朋友圈C位。

  打卡互动烟火市集是广大游客一饱口福的“不二之选”。活动现场集合“美食集市”“亲子娱乐”“龙山特产”三大板块。美食集市汇集特色网红美食,烤串儿的滋滋声,像春天飘着香味儿的音符,为花田里的“吃货”们指明了方向;亲子游乐场内,孩子正在春天里尽情撒欢儿,而一旁的龙山特产区,龙山网红豆浆、豆腐、小米、甜品等正聚集着一拨又一拨的打卡游客。

  破圈潮流文化,将时下最流行的露营与让人大快朵颐的火锅完美结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这里,舒缓的身心和愉悦的舌尖诉说着潮流文化破圈融合的新奇体验,在油菜花簇拥着的露营天地,游客们一起把春天煮进火锅里,这场春日的舌尖之旅让来往的游客流连忘返。

  不仅如此,在古城花田的掩映下,这里还特别设置了一家精致的快闪咖啡店。路边的快闪咖啡车,给醇香的咖啡添了几分调皮与活泼。值得一提是,这里的咖啡杯是独具龙山文化特色的黑陶,品一口香醇,赏千年文化,东西文化的交融在此氤氲开来,伴着花香和咖啡香,糅合成独属于龙山的春天味道。

  沉浸式文化演艺正如火如荼地上演。看花田仙子巡游、听花田音乐会、赏沉浸式演艺,“氛围感”被拿捏得明明白白。特别是花田音乐会,已是连续多年上演的经典节目,深受年轻人欢迎,在花田里摇摆成为今年油菜花节“最in”的姿势。在这里,全感官式的体验让游客仿佛置身最纯粹的春天,感受浓厚的龙山文化氛围,体悟不一样的人间春色。

  广袤的油菜花海只是龙山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如烟历史中熠熠生辉的东平陵故城宫殿区所在地正是平陵田园,其中已发掘区域保护性项目被列入山东省2021年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项目。如今,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不仅开出了黄灿灿的花海,更结出了文化“两创”的累累硕果。

抓住流量密码的济南热

  打卡拍照洛杉“济” 现代产业“火出圈”

  洛杉“济”三件套火爆出圈,很多人坐着火车来“打卡”。所谓洛杉“济”三件套指的是位于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附近的三栋高楼,分别是云鼎大厦、互联网大厦、产业金融大厦。今年年初,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了自己在洛杉“济”三件套拍摄的月圆照片,网友称赞“大片既视感”“有北上广的感觉了”。由于高楼林立,站在恰当的位置能够拍摄出绝佳的摄影效果。

  虽然洛杉“济”三件套“网红”名气已红透网络“半边天”,但其实,“三件套”的“硬核”实力早已火爆“出圈”——

  云鼎大厦高339米,为山东第一高,其所属单位济高控股自成立以来,已全资、参控股及托管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集团一手创新“产业金融”之翼,创新金融招商、资本赋能和产业集聚;一手壮大“实业运营”之翼,为高新区及控股企业提供标准化智慧化运营服务,已成为济南东部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和动力源。故而,云鼎大厦被网友赋予了“金谷棒”的美誉。

  互联网大厦代表的是数字经济的腾飞。在济南四大主导支柱产业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最大,被济南市确定为优先发展的“十大千亿级产业”之首。仅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就已突破5000亿元,稳居全省第一。因此,济南早已跻身数字一线城市行列,成为继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双区叠加”的城市,培育出了中孚信息、神思科技、积成电子、山大地纬等一大批业界翘楚企业。2022年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不仅实现了山东数字基础设施的升级,更为济南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发挥聚集辐射作用夯实了根基。

  产业金融大厦领衔的是非凡的金融成就。作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济南肩负着科创金融领域重大改革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引领的重要使命。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截至2022年末,济南已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6家,居山东省首位。成立规模62亿元的齐鲁科学城科创母基金,首期实缴12.3亿元;设立全省市级层面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投资济南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5家;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中心12个,科技分(支)行等科创金融特色机构20家,构建起了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领域。

抓住流量密码的济南热

  万朵牡丹竞绽放山水田园聚人气

  “传说云台寺旁有两棵牡丹,是泰山老奶奶的两个姑娘,花朵像脸盆一样大,在寺旁活了千年。只有在云台山上,牡丹才能长势旺盛,仅一步之遥的其他山,牡丹就长不好……”在历城区芦南村云台山上,“村民导游”给来玩儿的游客讲述着云台寺“千年牡丹不下山”的传说,而他的身后,两万余株牡丹正竞相绽放,顺着山势,形成了壮观的“牡丹梯田”。茫茫花海中,一朵朵粉色、红色、白色、紫红色的牡丹花争奇斗艳,漫步在花丛中,花香拂面、沁人心脾,令人流连忘返。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片“牡丹梯田”有30亩、100多个品种,由于地处山间,晚开晚谢,花期更长。今年由于气候原因,花期提前了10天左右,赏花期能到“五一”,前后有一个月时间。而随着短视频的传播,芦南村云台山“牡丹梯田”目前已经成为“网红”,吸引了大量游客去实地“打卡”。

  牡丹好看却不容易栽。芦南村种植牡丹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近年来,为保护现有云台牡丹资源,该村引进技术进行科学繁育,扩大云台牡丹规模,建成牡丹园。这里的土壤水质适合牡丹生长,喝着山泉水长大的深山牡丹,比公园里的牡丹更加清冽、鲜艳。现在,芦南村还开发出了牡丹花茶、牡丹花瓣茶、花蕊茶等特色茶品。

  以花为媒,芦南村不断开发旅游资源,建设云台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云台山郊野公园、诗酒田园山楂体验园、山间民宿等配套项目。

  置身郊野公园,青山幽谷、果树农田、古刹名泉、乡野风情相互交织。云台寺内的玉漏泉,是济南老七十二名泉之一,又名天井泉,泉水自古寺西侧30余米长的棚厦式岩顶渗出,点点下滴,犹如颗颗玉珠漏落,故得此名。

  诗酒田园山楂体验园是孩子们的好去处,这里有草坪和山泉,人造沙滩松软、水道清澈见底,还有一顶顶小帐篷、藤编椅、森林树屋等,适合带小朋友前往“遛弯”。以诗酒田园为题把山水之间的惬意和山楂体验结合在一起,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以“研学+亲子+团建+拓展+……”的体验形态聚力打造,旨在宣传山楂文化、享受自然洗礼,为孩子们提供研学服务、助力健康成长。(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