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营市场主体数量148.2万户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

2023-05-15 17:31:0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5月15日上午10:00,市政府新闻办在龙奥大厦G303会议室召开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9年的36%提高到41%,民营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48.2万户。

济南民营市场主体数量148.2万户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

  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剑介绍,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出台政策措施,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9年的36%提高到41%,民营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48.2万户 。特别是今年以来,各项稳经济政策持续显效,积极因素叠加,市场预期好转,全市民营经济稳中趋升,加快恢复向好。

  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大,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府作出了开展民营企业攀登行动的决策部署,由市民营经济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起草了《若干措施》,经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评估论证、公开征询意见等程序,反复修改完善。期间,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于5月4日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重点围绕“攀登”二字,目的就是通过政策扶持,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对标提标,瞄准国内一流、世界一流标准,高点定位、换挡提速、勇于争锋,做产业的航母、成长的瞪羚、创新的先驱,实现大跨越、再上新台阶。着重把握了以下几点原则:

  突出培优扶强 。建立全市民营企业重点培育库,从在本地注册独立核算的民营企业中,筛选出以四大主导产业和制造业为主、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108家,服务业和建筑业年销售收入过30亿元的企业24家,以及有市重大建设项目,且总投资超过3亿元的38家制造业企业,纳入培育库,入库企业共计170家。这个库也是动态的,后期还会不断有新的达到标准的企业进来。

  聚焦重点项目。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项目突破年”,济南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将重大项目投资作为培育入库的标准之一,对在我市有落地投资项目的给予政策倾斜。

  推动政策创新。 坚持政策引导性和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针对企业发展中融资扩产、并购重组、人才引育等关键环节,这些也是目前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我们制定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扶持措施。

  力求务实管用。 《若干措施》聚焦五项行动,提出了21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其中有“真金白银”的资金补助,也有设立服务专员等精准有效的服务措施,内容实、措施硬,便于操作实施。(爱济南记者:许凯 济南日报记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