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为快,翻阅“济南版”晚间故事!

2023-06-02 16:27:0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李欢

  走进人头攒动的百花洲,身穿戏服的演艺人给你唱上一曲,恍若隔世 站在山东博物馆展区内,市民仿佛可乘明代漕船,体验在运河浏览两岸风光; 深沉夜色下,市图书馆“夜读空间”灯火通明,“夜读人”伴随着淡淡书香,仿佛置身于一个完全不受外界干扰的世界……2023年开始,济南文旅产业全面复苏。“济南版”晚间故事正在上演!

  在众多活动和举措中,“沉浸式”体验已成了市民点赞的话题。文旅呈现形式的转变,不仅给大家带来眼前一亮的视觉体验,也让越来越多人从中受益,感受到了文旅新风口下的高质量惠民生活。趁着这几天的热闹,记者来到各类节目演出的现场,为读者朋友们先睹为快!

先睹为快,翻阅“济南版”晚间故事!

  我在现场:章丘区博物馆

  宝宝版“文物修复师”来了一场新奇之旅

  六一儿童节,很多“宝宝们”又拿着自己此前修复好的文物,晒了一晒!“圆了考古梦。”今年就读2年级的小谷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考古学家。

  记者了解到,小谷所说的文物修复,是前几日章丘区博物馆举办的一场文物修复体验活动。活动让小朋友当“文物修复师”,“沉浸式”体验传统文物修复过程。“孩子很喜欢动手操作,最后看到自己的作品很有成就感。”家长刘爽拿着女儿刚“修复”好的“文物”笑着说。

  一位受访者说,如果说让大人“沉浸”的是其中故事和韵味,那么孩子“沉浸”的就是其中的乐趣与探索。

先睹为快,翻阅“济南版”晚间故事!

  我在现场:济南市图书馆

  为“夜读人”留一盏灯

  “我就在附近工作,走十分钟就到。”每天下午五点半,韩锦总能卡着点来到工作单位附近的市图书馆继续“打卡”。利用空余时间备考研究生,是韩锦最近的计划,市图四楼的“夜读空间”是她“沉浸式”备考的最佳选择。从去年开始,为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济南市图书馆“夜读空间”应运而生,从一开始的470个座位,到现在增加到近600个,越来越多“夜读人”爱上了这个“沉浸式”学习去处。

  “上班时没空学,下班就来充充电,在这学习很安静,效率非常高。”从单位下班再到图书馆学到10点,韩锦已坚持了两个月了。她告诉记者,“夜读空间”每天晚上都座无虚席,前来自习的读者,大多是有学习需求和备考计划的学生或上班族。

  和韩锦想法不谋而合的还有高三学生李君雅,“我是这里的‘常住人口’,在这里,心不会那么浮躁。”李君雅打趣道,由于自制力不够,平时在家学习的时候,即便关上房门,李君雅也无法集中精力,自从体验过“夜读空间”里“沉浸式”氛围后,但凡有空她都会来这儿。

先睹为快,翻阅“济南版”晚间故事!

  “夜读空间”不仅让年轻人受益,老年群体也偏爱有加。“我和老伴晚上没事就喜欢来。”耿焕昌老人已退休多年,出于兴趣爱好,近期正在整理收藏的老照片。耿焕昌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每天都会在图书馆待到晚上八点九点。

  城市氤氲书香,“沉浸式”的阅读体验,不仅为有需求的读者营造出了更浓厚的氛围,还点亮了济南的夜读文化。

  我在现场:闹市街头

  让非遗文化走出“大剧院”

  前段时间,在人头攒动的宽厚里、最具泉城风韵的百花洲、济南“地标”泉城广场,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演出戏服,佩戴精美头饰,扮演着各种角色。

  一场走近大众身边的曲艺表演,让游客大为感叹。“以后还会有这种形式的演出吗?”“下场是什么时候?”12345热线也收到了不少市民问询。

  “平时都是在剧院里,像这样的演出是第一次见。”李平是个老济南,平日里喜欢研究戏曲表演,在看过这场“沉浸式”演出后,他对济南在传播传统文化方面又有了全新认识。

  “这么近距离地看,感觉不一样。”李平告诉记者,这种走出剧场的“沉浸式”方式,能让更多人实际接触到曲艺表演。现场还聚集了一些痴迷于曲艺表演的“小戏迷”,看戏的同时嘴里还不忘跟着哼唱几句。“等表演结束了,你可以去和阿姨请教一下。”市民孔婷婷的女儿是个“小戏迷”,她告诉记者,孩子很喜欢戏曲表演,周末的时候也会上吕剧兴趣班,但在街头这么直观观看还是头一回。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像地方传统戏剧莱芜梆子、传统吕剧、京剧等越来越多的文化惠民演出也开始走出剧院,走进基层社区,为市民带来了更多“接地气”的“沉浸式”表演。

先睹为快,翻阅“济南版”晚间故事!

  “沉浸式”戏曲表演,打破了传统舞台与观众席的分离,让非遗文化走出“大剧院”,走进百姓身边“小剧场”。

  我在现场:山东博物馆

  仿佛置身于一本历史古籍

  在济南市博物馆的“云上博物馆”,感受足不出户“云”观明清文物;

  沿着历史脉络,在山东博物馆探寻枝繁叶茂的齐鲁文化;

  打破场馆限制,章丘区“流动博物馆”将传统文化送到百姓身边……

  在刚刚过去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济南各大博物馆“各显身手”,新的尝试和探索,带来了全新视角体验。

先睹为快,翻阅“济南版”晚间故事!

  “原来山东的文化史这么传奇。”近日,大学生林青在山东博物馆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沉浸式寻古”。在海岱日新展区,站在明代漕船展台上,眼前的一幕幕影像,让她真切体验了浏览运河山东段的风光。在观看完山东“史前时期”“商周时期”“秦汉隋唐”“宋元明清”“近现代”五部分展览后,这名青年感叹于文化长河的璀璨,同时也被“沉浸式”观展方式折服。

  林青向记者描述,如今在更具“沉浸式”的体验中,走进博物馆,更像是走进一本历史的故事书,而观展人就是那书里的角色,只需一步一景的走遍每处展厅,便能身临其境般了解到历史的点滴。

  眼下,越来越多的技术革新、形式创新、内容翻新,使得“沉浸式”体验几乎覆盖了文旅所有领域。未来,相信在这种文旅“沉浸式”表达方式下,市民能够从中获取更多的幸福感、体验感和满足感。(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