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70%以上的医保异地联网结算发生在济南

2023-12-27 15:22:57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作者:段婷婷

责任编辑:刘克

  12月27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群众异地就医需求快速增加,特别是济南市作为省会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丰富,这一现象更加明显。济南市医保局聚焦群众在异地就医过程中的现实需求,夯实基础建设、优化服务流程,着力提升群众异地就医体验。

全省70%以上的医保异地联网结算发生在济南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医保中心主任王伟介绍,一方面,保障外地在济群众享受“无差别”医保服务。医保报销结算分为住院、门诊、门诊慢特病等多种类型。对此,济南坚持一体化推进,加强本地异地就医同质化管理,通过统一结算流程、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管理标准,为异地来济就医患者提供与本地患者同等的医保经办服务,确保联网就医结算覆盖不同患者的就医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开通住院异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320家、普通门诊异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855家、门诊慢特病省内、跨省异地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家数分别达到503家、473家,开通数量均居全省前列。今年以来,济南市承担了全省70%以上的异地联网结算量,累计为470.57万人次来济就医群众,联网报销医保待遇116.03亿元。

  另一方面,保障离济就医群众实现“无感式”就医结算。为了让济南市参保群众在外地就医享受到与本地同样的便捷服务,济南市医保局着力优化异地备案政策,推动医保经办流程再造,将异地转诊转院、临时异地突发急症、未转诊自行外出就医等不同情况,统一整合为“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无需再提供转诊转院证明,简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就医。建立了掌办、网办、电话办、现场办多渠道的备案模式,提升及时性、灵活性,实现“省内、跨省通办”。对因外地市信息化建设等原因无法实现联网结算的外出就医群众,可通过“爱山东”移动端、微信或支付宝的“济南医保”小程序提交申请,所需材料可通过拍照上传或线下邮寄等方式,实现手工报销“零跑腿”申报。今年以来,济南市参保人备案到异地的有6.39万人,累计异地就医联网结算67.01万人次,医保报销8.36亿元。

作者:段婷婷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