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11种药品和26类医用耗材价格平均下降50%

2023-12-27 20:58:57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石晟绮

责任编辑:刘克

  12月27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阮师漫介绍了济南市充分发挥药械集采独特优势,减轻群众费用负担,完善医药服务供给机制的相关情况。

济南511种药品和26类医用耗材价格平均下降50%

  据悉,济南市创新了集采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模式。事前精准报量,结合医疗机构近两年使用量、采购单价等历史数据,精准掌握医院采购需求,确保采购量精确合理。事中实时管理。依托招采管理信息系统,可视化实时掌握医院采购进度和企业供应情况,建立医、保、企三方沟通渠道,确保供需平衡,满足群众用药需求。事后激励约束。实施结余留用、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等政策,提高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参与集采积极性。

  截至目前,济南市累计落地国家、省共511种集采药品和26类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平均下降50%,每年可为群众减轻费用负担10亿元以上。

  完善医药服务供给机制。阮师漫表示,首先是丰富基层供给。选定216种集采药品,向首批35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2012家定点药店供应,破解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少、配送不及时等难题。其次是丰富多元供给。口腔种植体降价55%至900元左右,全瓷牙冠降价70%至314元,种植牙医疗服务降价至4300元以内;中药配方颗粒价格平均下降50.77%。此外,济南市还丰富线上供给。省市共建互联网医保服务平台,打造线上问诊、医保结算、送药上门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指导建立“泉城药易购”等医保个人账户购药平台,形成涵盖20家互联网医院、1000余家定点药店的服务矩阵,累计服务患者1700余万人次。

  开展全国首次中药饮片联盟采购。一方面形成合理价格。首批参与联采的麦冬等21个中药品种平均降价29.5%,最大降幅56.5%,约定采购量达5121.34吨,覆盖15省、110市、6050家医疗机构。首批共有100家企业中选,结果产生过程实现了零投诉。另一方面严把质量关口。根据药材规格、质地、炮制工艺等设置了15个评审指标,其中10个与质量有关。结合医院需求设定“统货”“选货”等质量标准,构建中药饮片“从田间地头到患者手中”的全程质控溯源体系。最后是完善产业链条。前端在药材产地建立“产地仓”,开展订单式服务,引导企业规模化管理、集约化种植;后端将独立设置的智慧中药房纳入医保定点,形成集中采购、统一煎煮、医保结算、配送上门的服务闭环。

作者:石晟绮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