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63.7万户企业全部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2024-02-01 11:06:0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爱济南记者:樊明明

责任编辑:刘克

  2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正处级领导干部刘政介绍,济南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山东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平台,将企业信用风险分为A、B、C、D四类,作为内部调配监管资源、实施差异化监管的依据,2023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制定抽查计划,对全市5.2万户次经营主体实施了“双随机”抽查,如对A类企业减少抽查、对D类企业全覆盖检查,实现对信用风险较小企业“无事不扰”,对信用风险较大企业“利剑高悬”,提高监管精准有效性的同时,深化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融合,开展C、D类企业转化提升行动。目前,全市63.7万户企业全部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A、B类信用优良企业占比持续提升。

济南63.7万户企业全部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将信用风险较小企业占比提升情况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考核,从信用风险较小企业占比和数量等维度合理设置指标权重,定期统计通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区县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企业合规经营、承诺践诺,引导企业从被动监管到主动规范转变,实现良性循环。

  打好监管服务“组合拳”。比如,结合精准宣传、培训指导、提醒催报等方式方法,引导企业主动如实年报,减少年报全零申报的情况;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同,实现主要财务数据的“一键带入”,提高年报数据准确性;用好清理吊销、撤销登记等措施手段加大长期停业不经营企业的清理力度,畅通经营主体退出渠道,持续降低信用风险较大企业基数,将监管力量更多用于实际存活企业。

  依据信用等级“分类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时,实施分类管理,给予企业守信正向激励,引导企业加强自我管理,依法诚信经营。同时,拓展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应用场景,对风险低、信用优的企业给予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等等。

作者:爱济南记者:樊明明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