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阳青宁村、历城东梁王一村!济南考古获两项省级荣誉

2024-03-06 07:11:0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高原

  2月29日至3月1日,2023年度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在济南举行。济南市济阳区青宁村墓地发掘项目获“2023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历城区东梁王一村遗址发掘项目获“2022年至2023年全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

在济阳青宁村、历城东梁王一村!济南考古获两项省级荣誉

  本次全省共有38项重要田野考古项目进行汇报交流。济南市考古研究院2022至2023年度发掘完成的槐荫区孟王庄遗址、历城区东梁王一村遗址、长清区平安店墓地、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济阳区青宁村墓地五项重要考古发掘项目参加汇报。

在济阳青宁村、历城东梁王一村!济南考古获两项省级荣誉

  其中,青宁村墓地位于济南市济阳区崔寨街道青宁村旧址西500米处,为配合工程建设,2023年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对墓地进行考古发掘,面积5400平方米,共清理宋金至清代墓葬255座,出土各类遗物700余件(组)。该墓地延续时间约700余年,整体规模较大,墓葬数量较多,形制多样,随葬品丰富,补充了济南地区黄河以北区域的墓葬考古资料,也为考察该区域宋金至明清时期丧葬习俗的发展演变以及出土遗物的演变规律增添了新的实物资料。

在济阳青宁村、历城东梁王一村!济南考古获两项省级荣誉

  一是山东地区元代砖雕壁画墓大多分布于济南东部一带,均位于黄河以南,青宁墓地元代砖雕壁画墓的发现将此类墓葬形制的分布范围扩展至黄河以北,为研究元代山东地区砖雕壁画墓的分布与传播提供了新材料。济南地区以往发现的元明时期墓葬未见有舟形墓,青宁墓地元明时期舟形墓的发现既补充了这一时期的墓葬形制,也为宋金之后舟形墓的发展、演变研究提供了新素材。

  二是青宁村墓地明代墓葬发现133座,大多装饰有砖雕,是山东地区数量最多的明代砖雕墓地。砖雕主要包括仿木结构门楼、歇山式建筑和灯檠等,结构特点较元代墓葬有明显的延续性,为研究山东地区砖雕墓的发展、演变提供了新材料。发掘区南部的明代墓葬排列有序,基本不见打破,并且存在避让现象,具有较强的规划性,墓内随葬品及人骨为研究当地人群的家族组织形式、亲缘关系、日常生活、宗教信仰、丧葬观念、饮食结构提供了新的材料,也为历史学及民俗学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三是该墓地毗邻黄河,受黄河水患影响较大,尤其是宋金时期砖室墓大多存在洪水冲击现象,为研究黄泛区历史时期黄河的水文、泛滥演变提供了依据,对还原墓葬营建过程以及后续地层堆积序列提供了新资料,对深化研究山东地区黄河文化有重要意义。

  东梁王一村遗址位于历城区鲍山街道东梁王一村南侧,为配合土地出让,济南市考古研究院2023年对项目占压遗址区域进行考古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共清理各类遗迹209处,其中墓葬161座、灰坑21个、窑炉17座、水井8口、灰沟2条,出土完整及可复原器物300余件(组)。墓葬年代跨度大,自战国中晚期延续至明清时期,陶窑等其他遗迹时代也多为战国中晚期,此次发掘的墓葬数量多,延续时间长,为各时期葬制葬俗以及社会、历史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在济阳青宁村、历城东梁王一村!济南考古获两项省级荣誉

  一是19座战国中晚期砖椁墓,是目前国内发现较少、时代较早,同时也是山东地区经确认的时代最早的砖椁墓。

  二是战国中晚期部分瓮棺墓墓主人为成年人,改变了过去一般认为此类墓为儿童专用墓葬形式的认识。

  三是发掘二区战国墓排列规整、布局有序,与东北相距约500米的梁王古城时代基本一致,推测此处应为城内居民的墓地。发掘三区发现的陶窑数量较多、分布较为集中,应为城外的制陶作坊区。这次发现为研究战国中晚期齐文化区域特征、城邑功能布局、手工业生产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作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