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电动车“上车”!济南公交乘坐新规落地,市民认可度如何?

2024-03-06 07:54:44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高原

  3月4日,济南公交实行新规,禁止携带各类电动车及电动车电池等乘坐公共汽(电)车。乘客不能携带电动车、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乘坐公交,乘车安全得到进一步规范。新规实施后,市民作何反应,落实情况如何?

拒绝电动车“上车”!济南公交乘坐新规落地,市民认可度如何?

  市民普遍支持新规

  平衡车被禁止“上车”

  3月4日晚6时,历山路和平路公交站,K2路公交车停靠站台,市民有序排队登乘公交,随后进站的几条线路平稳有序。

  “电动车电池易燃易爆,在公交车上不安全。”听闻济南公交发文禁止携带电动车及电池乘车,在站台等候乘车的赵先生表示支持。他认为,近年来,因电动车停放、使用不规范造成的安全事故比较突出,公交车乘坐人数多,必须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在历山路一处BRT站台,记者发现,站台外侧有停放电动车的区域,有市民将电动车停放后,再进入站台乘坐公交。“乘客大都比较自觉,之前没有发现过有电动车上站台的事。”一位站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动车上站台、上公交此前在城区并不常见,之前电动平衡车流行时,可能会有携带平衡车上车的现象。“按照规定,平衡车以及电动车电池都不能携带。”

  新规定实施首日,记者走访多处公交站台,均未发现有携带电动车、电动平衡车等登乘公交的现场。调查中,市民大多表示支持,认为公交车是密闭空间,且早晚高峰期间人员密集,电动车、电动平衡车停放车内会带来安全隐患。

拒绝电动车“上车”!济南公交乘坐新规落地,市民认可度如何?

  但从业者愿做出“让步”

  在城区,市民出行携带电动车乘坐公交的情况并不多见,在相关条例中,城市地铁也禁止携带电动车乘坐。

  有市民告诉记者,从事代驾工作的人员会携带折叠车坐公交,主要是在夜间出行。新规定也禁止携带折叠式电动车上车,对代驾从业者有何影响?

  4日晚10时,北园大街某酒店门口聚集了不少代驾,正在等待接单。“以前会带着车子上公交,一般是出来接单时和晚上收工时。”代驾从业者张先生说,不能携带电动车乘坐公交,对他们有些影响,但在可接受范围内。“接单时不会坐公交,首先是不赶趟,其次路线也不重合。”张先生称,公交车逢站就停,坐公交接单影响速度,不如一路骑车过去。到凌晨,城区运行的公交线路也已不多,大多时候都是骑行。“不让携带电动车乘坐公交,可能会影响一部分收工回家的从业者,但这个影响并没有太大。”张先生说,从去年开始,他就不再携带电动车登乘公交。“为了自己安全,也为大家安全。”

拒绝电动车“上车”!济南公交乘坐新规落地,市民认可度如何?

  另一位从事代驾行业的王先生对张先生说法表示赞同,他认为,为了安全,总有人要做出让步。“之前我们公司发过通知,建议我们不要携带折叠电动车乘坐公交。”

  记者调查发现,代驾从业者携带电动车乘坐公交,此前多发生在凌晨时段,由于该时段还在运行的线路较少,出行方向单一,因此,新规定实施后,对代驾行业造成的影响并不明显。

  新规并未“一刀切”

  为电动轮椅“开绿灯”

  电动车的锂电池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对电动车停放、充电都有相关法规进行规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规定拒不改正的个人,最高可处以1000元罚款。

  除济南外,国内已有不少城市禁止电动车上公交。

  2022年,上海修订实施新的《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严禁携带其他可能污损车辆、危及行车安全或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物品,含充气气球、电动自行车、电动代步车等其他充电辅助交通工具。

  2023年,郑州公交发布《关于禁止携带电动车乘坐公交车的通告》,禁止携带各类电动车(指以电池作为能量来源的各类代步车,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平衡车、电动独轮车、电动滑板车等)以及电动车锂电池等乘坐公交车。

拒绝电动车“上车”!济南公交乘坐新规落地,市民认可度如何?

  浙江杭州、江苏苏州、江苏常州等地此前也已发文,禁止各类电动车辆上公交,进地铁。

  记者发现,在多地禁止各类电动车辆上公交的条例中,电动轮椅排除在外。济南公交此次也未“一刀切”,允许本人使用的无障碍用途电动轮椅上车。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