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建议:推进济南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2024-03-08 07:20: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3月7日讯(记者 王希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合作”。今年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注重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去年11月,《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复,作为北方第五个、黄河流域第三个获批的国家级都市圈,济南都市圈具有区位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完备、发展潜力巨大等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表示,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都市圈,以实施‘强省会’战略为牵引,抓好城际高铁、跨区供热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等城市协同融合发展。”去年以来,在“强省会”战略赋能下,济南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2023年全市GDP为12757.4亿元,同比增长6.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集成电路、空天信息等六大产业共同体加速壮大,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群能级提升,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达到1.6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引领力不断提升。

  雷杰表示,推进济南都市圈建设,有利于济南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更好助力强省建设。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动《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落实落地,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规划主要内容,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前不久,济南市邀请济南都市圈各市共同召开了济南都市圈建设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凝聚建设济南都市圈的工作合力。下一步,将协同编制济南都市圈空间规划,围绕高质量和同城化,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延伸共享等方面重点发力。

  雷杰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自己提交了《关于支持加快建设济南都市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提案》。建议支持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将莱芜至临沂铁路、德州至商河铁路纳入正在修编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支持济南创建第二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面向上合、辐射亚太的海陆贸易新通道。出台支持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发展的专属政策,助力将医学中心打造为以医为核心、医教研产养融合发展的医疗健康创新高地。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