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油旋姐卢利华:四十多年坚守只为留住一座城的味道

2024-03-09 07:50:5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王倩 王铮

责任编辑:刘克

  吃鲁菜,配油旋。对于吃油旋喝泉水唱着歌长大的卢利华来说,小小的油旋承载着她的半生。40多个春夏秋冬,她从喜欢吃油旋的小姑娘,成长为省级非遗油旋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传递给世人的,是留在记忆中的老济南味道。

济南油旋姐卢利华:四十多年坚守只为留住一座城的味道

  12道工序做出松软酥香油旋

  “松软酥香,色泽金黄,层次分明。”在卢利华心中,地道的油旋应该是这样的。一块醒好的面团,辅之以猪油、花生油、食盐、葱花,经过她的双手揉搓与烘焙之后,一个个散发着浓郁葱香的油旋便冒着热气出炉了。此时的油旋还是一个扁扁的圆饼,只见她用手指一捅,状如泉水喷涌的螺旋形油旋立刻呈现在眼前。

  做油旋容易,但要做好地道的油旋,很难。从和面到擀皮,再到抻面、烤制,一个油旋需要12道工序才能完成制作,每道工序都是一道考验。“做油旋要用花生油和猪油,猪油都是我自己熬制的。大葱是章丘的,要切成葱花,不能直接用刀剁,不然会影响口感。”她一本正经地说,和面用的水也有讲究,要把握好温度,一年四季水温都不一样。

  油旋里那一层又一层的螺旋形是怎么做出来的?或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济南油旋有60层酥皮,想要做出这样的效果,和面是第一步,活出来的面要像绸缎一样光滑,然后揪出一小团面,擀成长长的面片,卷15下,做出来之后就是60个卷。”她笑着说,就是这样一道工序,她用了3年时间才做好。

济南油旋姐卢利华:四十多年坚守只为留住一座城的味道

  代表济南参赛斩获全国奖项

  “苏师傅,让这个小姑娘跟着你吧。”正是40多年前的这句话,让卢利华与油旋结下不解之缘。

  1982年,16岁的卢利华还只是老聚丰德饭店里的一名学徒工,师从济南油旋第二代传人苏将林。“1958年毛主席来济南时,就吃过我师父和师祖耿长银一起做的油旋,甚至连西哈努克亲王品尝过后也点赞不止。”时至今日,说起这些,她仍难掩激动之情。然而在当年,她可是连“鏊子”和“案子”都不明白是啥的小妮儿。

  刚开始工作时,她早上和面、擦案板、拔炉子、打水,收工时还要封炉子,然后倒煤渣、取煤灰……每天活不少干,但油旋手艺却学得一团糟,不由得心生厌倦,想撂挑子走人。可偏偏卢利华是个要强的人,工作中练不好,她就偷偷用家里的面粉练习。

  从面案到炉前,她用了3年时间,终于将济南油旋技艺学到手并能独当一面。但做油旋是枯燥的,每天站在三尺案板前,重复无数次相同的动作。好在她有一个爱好——唱歌,这为枯燥的工作增添了一抹色彩。“那时候,我每天早上5点就要到饭店,厨房就我和师父两个人,所以我能尽情地歌唱。现在想来,是音乐给了我力量,支撑我走下去。”

  2000年,卢利华和她的油旋迎来高光时刻,她带着油和面,独自一人前往北京参加中华名小吃评比。“虽然我做油旋的技术可以说是炉火纯青,但心里却很忐忑,我代表的是咱济南,万一成绩不好怎么办?那岂不是在全国丢脸了?”最终,她在回济南的火车上听到收音机广播新闻,她做的济南油旋入选第二届中华名小吃,当时她激动得都跳起来了。这成为她职业生涯里最骄傲的一件事。

济南油旋姐卢利华:四十多年坚守只为留住一座城的味道

  国外粉丝“打飞的”买走30个油旋

  2003年,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卢利华带着不舍,离开了工作20多年的地方,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弘春美斋。“我一开始在大观园租了一个门头,带着徒弟一起做油旋,因为是纯手工制作,所以一天最多能做400多个,最火的时候得排俩小时队才能买到。”卢利华说,多年来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肩颈、腰椎都落下了病痛。

  “这么多年来,我教过的徒弟不计其数,但没有一个选择以此为生的。为什么?因为太苦太累了。”卢利华回忆道,开店时,她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尤其到了夏天,一整天都站在炉子旁,高温的炙烤让她的衣服一直浸满汗水,甚至脸上的汗水流到嘴里,都能尝到咸味。“当时有个徒弟跟我干了四五年,小伙子是个难得的好苗子,可他说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徒弟的离开,让卢利华深感惋惜。

  从厌恶这一行,到接受现实,再到逐渐喜欢,最后真心热爱,卢利华用了10年。在这10年间,她遇到了很多让她感动的人和事。

  “当年有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小姑娘,吃过我做的油旋,后来一家人去了上海定居。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姑娘早已成了老太太。当她远在新加坡的女儿通过电视得知我又继续做油旋后,专门飞到济南,买了30个油旋给她送到上海。再次吃到油旋的老人给我打来电话,说我做的油旋勾起了她的儿时回忆和对家乡的眷恋。”卢利华称,那一刻,她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很有意义。

  纵然经历过5年里被迫搬家4次,纵然弘春美斋如今还在寻“家”的路上,但卢利华传承发扬济南油旋的初心始终不变。她带着弘春美斋非遗油旋参加各种盛会并屡次获奖;她上电视,讲油旋故事,讲非遗文化……她说百年非遗油旋制作技艺不能在她这里没了传人。

  “我希望给油旋找一个最适合生长的土壤,我相信一定会遇见一位有缘人,在‘为非遗油旋代言’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作者:新黄河记者:王倩 王铮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