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科创板上市第一单,是这家济南企业!

2024-03-17 06:59:2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刘克

  3月13日上午,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这是农历龙年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今年济南首家上市公司。

  随着中创股份的上市,济南市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1家,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7家,稳居全省首位。

  中创股份成立于2002年,注册地在济南市历下区,是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计世资讯发布的《2021—2022年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创股份在国产基础中间件领域市场占有率达15%。

  中创股份过去几年的业绩呈现持续高速增长趋势。2020年-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186.8万元、1.2亿元、1.37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56%。

  2023年度营业收入为17992.75万元,净利润为6666.34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2.35%,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

  公司拥有中间件的核心技术,主要向金融、能源、交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领域提供中间件软件销售、中间件定制化开发和中间件运维服务,是我国中间件技术标准的主要推动者和制定者。

  中创股份是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单位,为国际Jakarta EE工作组企业级会员单位。曾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2月份,中创股份入围“山东省大数据企业50强”名单,该名单由山东省数据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协会、山东省大数据协会联合发布。

龙年科创板上市第一单,是这家济南企业!

  中间件是三大基础软件之一,在信息系统中处于应用运行支撑及连接的基础地位,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平台。

  济南市是全国第二个获批中国软件名城的城市,也是中国北方除北京之外软件规模最大的城市。

  包括中创股份在内,济南培育了一批软件工程领军企业。

  浪潮、山大地纬、华天软件、积成电子、神思电子等一批信息技术领头羊,代表着济南软件行业发展最前沿。

  其实,济南软件业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1983年,第一台浪潮微机在济南诞生;

  1997年,济南齐鲁软件园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被誉为中国最早的“四大软件园”之一……

  如今,济南的软件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之一。

  截至2022年,济南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达到5.2万家、企业主体4.5万家,工信部行业纳统企业达2398家。

  2023年,济南软件业务收入达到5315亿元,软件名城评估位列全国第7位。

  软件,被称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

  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中指出,软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

  作为“老牌”全国软件名城,济南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政策方面:

  2019年以来,济南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去年3月印发的《济南市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深入实施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人、名院、名展“七名”工程,着力提升软件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带动力。

  产业发展方面:

  济南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领先领军企业不断集聚,目前已拥有相对完整的国产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和信息安全软件生态链,自主品牌应用软件数量国内领先,名企名品数量不断攀升。

  《济南市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提出了一个目标:到2025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60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20-2022年,济南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速15.6%。

  2023年,济南软件业务收入为5315亿元。照此增速推算,济南软件业务收入6000亿元的目标,很有可能提前实现。

  希望济南的软件与信息技术企业抓住机遇,实现更大的发展!(来源:观济南)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