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遇济南丨春天,给地球充充“植”吧

2024-03-17 07:48: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王刚 卢宇辰

责任编辑:刘克

骑遇济南丨春天,给地球充充“植”吧

  春风十里,不如一抹绿意。在春天,有什么比亲手种下一棵树更有“仪式感”呢?最近,气温也很“给力”,直冲20摄氏度。趁着春光正好,我们来到了位于历城区世纪大道旁的济南国际鲜花港,亲手种下一棵小树。

  济南国际鲜花港有广阔的植树空间,作为国家AAA级景区,这里有济南规模最大的水杉林和大片花卉培育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人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的机会,特别适合亲子游和研学旅行。每个季节,这里都有不一样的体验项目。正值春天,当下的主题,自然是植树了。听说当天还有很多小朋友来植树,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加入他们了。

  跟随小朋友的队伍,记者“大朋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领到了一套植树必需的装备:一株小树苗、一把铁锹和一个水桶。

骑遇济南丨春天,给地球充充“植”吧

  接下来,则是要给小树苗选一个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阳光、土壤和水源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在一片树林里,记者和小朋友们都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场地:在这里,阳光充足,棕褐色的土壤踩上去松软厚实,是小树苗理想的生长地。

  在园区工作人员刘老师的示范下,记者手持铁锹开始挖坑:坑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既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刘老师指着树苗根部一条明显的分界线:“那是树苗在苗圃时土壤以下的长度,移栽到这里,我们同样要按照这条线来培土。”

  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挖出了一个直径40厘米、深度30厘米左右的坑,将树苗垂直置于坑中心位置,再将刚才挖出的土壤回填到坑里,最后轻踩压实就可以了。

  小树苗种好之后,还要记得给它浇浇水。为了避免水分流失,树苗四周还要堆一圈土,形成一个向里凹的圆形。浇完水后,记者抬头一看,身边的小朋友们都在认认真真地照着老师教的方法去做,专注的模样特别可爱。

  森林能够源源不断产生氧气,平衡地球的二氧化碳,因此植树造林对于维护地球生态平衡、改善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植”树,就相当于给地球充“植”。

  绿意萌动,春光正好。全市多家景点策划推出了创意十足、丰富多彩的植树节活动。例如地处南部山区深处的龙门山景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不仅面积广袤,地形平坦,而且水源充足,植树环境优美;还有梅花绽放的红叶谷景区,植树的同时,沿着蜿蜒的小径穿行在梅园中,也是别样的春色体验。而我们今天来到的济南国际鲜花港景区,地处历城区,毗邻高新区,交通便利,景色优美,也是不错的选择。

  今时今日,栽下一株小树苗,来年感受风拂绿海,想想都觉得特别美好!

作者:王飞 王刚 卢宇辰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