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关注济南:“新农人”的春日新农事

2024-03-18 07:08:3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克

  新华社济南3月17日电(记者陈国峰)不误农时不负春,田间管理正当时。在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的大片农田里,一台台追肥机、镇压机正有序作业。“95后”姜传伟也在旁忙碌着,他2021年回到村里,流转土地,成立公司,带领十几名年轻人搞规模化大田种植。

  “一开始很多村民不相信我,第一年只流转到600亩地。”姜传伟说,他花大力气摸透了粮食生产的全部流程,购买了无人机、播种机、追肥机、喷灌机等十几种农机,并学会了操作。他选用优质高产品种和有机肥料,种、管、收全部实现机械化,粮食产量有了很大提高。

  “现在大家都愿意把地流转给我们,目前已经超过4000亩。不少土地没流转的村民也开始跟我学种地,他们用的种子、肥料都是我推荐的。”姜传伟说,除了粮食生产,公司正着手打造集农业观光、研学教育等于一体的农文旅项目。

  在商河县的广袤田野上,像姜传伟这样的年轻身影越来越多。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武装起来的“新农人”,正播下丰收的新希望。

  在张坊镇,“90后”柳玉丽正熟练地操作着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在这里,农作物长势等信息通过安装在田间地头的摄像头实时传输到屏幕上。“这几天小麦长高太快,需要镇压,再过几天苗大了就压不住了,影响后期产量。”柳玉丽说。

  2017年,柳玉丽和丈夫回到老家投身农业。她所在的公司主要提供农田托管服务,目前在商河县托管了5000多亩土地。“再有几天镇压就结束了,接着就得忙活浇地,四五月还要除草和‘一喷三防’,五月中下旬要对育种田去杂,六月就开始收割了。”说起小麦种植,柳玉丽头头是道。

  商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当地通过强化创业扶持、优化金融服务等15条措施,累计吸引2700多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让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展身手。

新华社关注济南:“新农人”的春日新农事

张宇在给葡萄修粒。新华社记者 陈国峰 摄

  几年前,“80后”张宇放弃城里工作,回到玉皇庙镇李家河沟村成了一名“棚二代”。这几天,他正忙着给葡萄吊绳、修花、修粒。

  刚回村时,张宇跟父辈和邻居一样种青椒、西红柿等蔬菜。在政府部门指导帮助下,他改种葡萄,从2个大棚慢慢发展到15个,种植的葡萄品种价格高、市场俏,张宇一下成了十里八村的致富带头人。

  “开春是最忙的时候。”他说,自己特别享受跟土地打交道,葡萄树在他的精心管理下一年比一年粗壮,预示着未来的日子会更加红火。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