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国之大者

2024-03-18 08:24:20 来源:济南宣传
责任编辑:刘克

  党员干部干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而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让人民生活幸福无忧,就是“国之大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系列举措回应多群体、多层次的民生需求。聚焦报告中有力度、有温度的民生细节,一份“民生清单”跃然眼前,许多冲上“热搜”的提案建议也多来自于民生领域。

  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安庭关于加强付费软件“自动续费”乱象监管治理力度的建议,全网阅读量过亿;

  再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霍启刚建议增加年轻人带薪年假时间,引起“打工人”的共鸣,很快冲上热榜……

  全国两会之前召开的济南两会,同样是“民意十足”“民生满满”。

  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头等事”和准备提交的议案提案,多数聚焦百姓的“心头事”——

  “电动车充电桩布局”“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外卖小哥权益保障”“零工市场建设”……

  这些,无不跟城市的“日子”息息相关,无不跟城市“生活共同体”的良好生态构建密不可分。

  人大代表的实心、实在、实干,在这件“小事”中得以体现:

  朝山街社区北侧因有一条泄洪沟,周边居民进出不得不绕行周边一座小桥,每到早晚高峰,这里车辆行人就会堵在桥上。

  随着当地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工作的推动,辖区9位人大代表主动为居民疏解难题,帮助办理立项规划审批,终于建成了一座新桥,解决了周边出行大难题,该桥更被人们称为“顺意桥”。

民生“小事”,国之大者

  民生是发展的“指南针”,抓发展必须向民生看齐。

  3月5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列为2024年20项民生实事之一,计划推进不少于30处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改造,重点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服务“一老一小”,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需求。

  为“便民生活圈”开一个专题会议,这是“民生无小事”的生动实践。

  百业兴旺,才能生活便当。在快速消费的时代,很多人可能会有一个错觉,认为修鞋子、改衣服、修手表等类似手艺,已经逐渐没有市场了。

  然而,当这些“小修小补”有一天真正从生活中销声匿迹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错了”。一辆自行车一年骑到头可能也不会爆胎,但是真要碰上一次扎了钉子,那可能就得满城寻觅修车铺。这种不方便,不少人越来越有真实的“体感”。

  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修小补”,对于居民来说却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刚需。

民生“小事”,国之大者

  “便民生活圈”也好,“商业服务半径”也好,“小修小补”这类行当是最基本的配套,不可或缺。

  城市加快布局产业规划的同时,也要充分结合民生实际。“小修小补”在一个街角能存在十年、二十年不是偶然的,而是被生活圈层和服务需求锁定的。

  济南城市治理的耐心和细心,为人们持续打造一个饱满的生活共同体,一个牢靠的“幸福共同体”。

民生“小事”,国之大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医疗、教育、养老……这些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都有了相当清晰的制度安排,传递出了暖暖的“民生温度”。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继续增加基本医疗财政补助,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70元;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并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这些,无一不是“精细化”的治理指向,在这方面,济南已经行动起来了。

  比如,去年五一假日期间,与济南各大景点一起“火”起来的,还有千佛山等景区附近的“外地车辆首违免罚”。

  当时,济南警方主动推出柔性执法,对于不熟悉本地交通情况的外地牌照车辆采取了首违免罚措施。

  对于“首违免罚”,很多网友评价济南“有温度”,对于外地游客,济南“不欺生”“很好客”。

  济南的这一举措,虽然很细小,但是真的很“民生”,不仅对本城百姓的幸福负责,更对“路过济南”的人表现出了相当的诚意。

民生“小事”,国之大者

  天下泉城,愿意把善意传递给天下。

  去年,济南市提出擦亮“天下泉城、人来无忧”人才服务品牌,聚焦青年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并为此推出两批青年人才优惠政策“大礼包”。

  在对青年人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中,从乘车、逛景点等“关键小事”到求职就业、婚姻家庭等“人生大事”,可谓事事关心。

  为了让初来乍到济南的年轻人,有更好的归属感,政府干脆当起了红娘,在景区举办“情定泉城、缘来是你”海右青年人才交友会活动,通过搭建婚恋交友平台,帮助青年人才解决婚姻大事,让青年人才在济南既能“安居乐业”,也能“成家立业”。

  因为一座城,爱上一个人。济南的民生叙述,越来越具有“讲故事”的能力,为更多人制造了“相遇”机会,已经成为一个有魅力的“故事发生地”。

  民生成色,是检验发展成色的重要标准。用群众的“幸福指数”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千年古城济南的“幸福标签”愈发深入人心、令人憧憬。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