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大军”开始出动!济南有营地迎来客流小高峰

2024-03-20 06:56:59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王贝艺

责任编辑:刘克

  “周末温度刚刚好,带上喜欢的装备,带上娃,走进济南的春天里。”3月18日,网友“大菠菜”在社交平台分享周末露营体验。“阳光超级好,人也很多。”

  3月10日起正式进入“气象春天”,一路走高的气温,催开了济南春日的美景,也拉开春季露营的大幕。

  露营旅游成潮流

  3月17日下午,济南玉符河上游宅科村附近的河道两岸散布着五颜六色的帐篷、吊床,几乎每隔五六米就能看到游客“安营扎寨”。现如今,郊外露营不只是有个“户外小窝”那么简单。

  “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实在是太惬意了。”锅碗瓢盆、烤炉、烤架,甚至还有存放食材专用的小冰箱,在市民陈先生的营地,各种装备一应俱全。他正与好友在烤炉前忙活着,扭动烤架上的食材。

“帐篷大军”开始出动!济南有营地迎来客流小高峰

  不远处市民张女士的营地则是简约风:两把原木色的座椅,中间设置一张小桌,上面摆放着休闲饮品、食品。二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出来露营主打一个放松,即便没什么项目,我都能在这儿坐一下午。”

“帐篷大军”开始出动!济南有营地迎来客流小高峰

  老王从事户外用品经营已有近20年,且本人也是一位露营“发烧友”。他发现,与前些年相比,现在来店内消费者越来倾向于购买大而全的装备,“传统的露营装备以小而轻为主要特点,方便随身携带。就比如我们以前卖的帐篷多以轻量化为主,价钱也比较贵。现在顾客更倾向于买得越全越好。”

  氛围灯、炉子、音箱、咖啡机、便携式马桶……近年来,各式露营装备已然出现在不少人的后备箱中。“现在很流行的一种说法叫‘搬家式露营’,就是在野外也能吃上高端牛排,上厕所甚至洗澡。”此外,老王表示,除实用性之外,部分消费者更关注装备是否美观、精致。“帐篷好不好看,桌椅板凳是不是精致、看起来是不是很‘小资’或者‘ins风’,大家更注重露营活动的享受性。”

  在老王等不少露营爱好者看来,原先露营只是旅途中的辅助,“比如我在徒步过程中有休息、过夜的需求,会采用扎帐篷露营的方式。”随着近郊露营火爆,露营也逐渐从旅行中“辅助工具”的地位逐渐上升至主要项目。

  “当下,露营更多体现出旅游、休闲的性质。”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讲师孙竞认为,“多数露营人群更想要通过露营的方式休闲、放松,在此基础上和自然产生互动,并不是为了探索自然,而是享受露营的过程,这是露营在旅游方面的‘职能’体现。”

  “营地+”模式成主流

  相较找个户外绿地露营,市民刘小环(化名)更倾向专业营地。“虽然花费高些,但营地环境更好,各种装备都很全,更省心。”

  “一般大家会提前在网上预约。上周二、周三能明显感觉到预约量增多了,一天接了好几个电话。”位于济南南部山区的“星麓营地”主理人左先生介绍,今年营地在2月底开营,上周末迎来了客流小高峰,“特别是上周六,全天大概有20多桌游客,客流量接近200人。目前客流平稳,平均每天也能接待3-4桌。”左先生越发感觉到,露营已成为游客春季出游的常规选项之一。

“帐篷大军”开始出动!济南有营地迎来客流小高峰

  无独有偶,“不觉晓CAMPING”营地同样在上周末迎来今年第一个“小爆点”。“我们的游客以年轻人、亲子家庭为主,上周六到了一个小高峰。”该营地相关负责人王云志表示,自3月6日开营以来,游客就没有断过。“清明节开始,露营会进入一个相对的旺季,我们预计今年将比去年同期要火爆至少三倍。”

  近年来“营地+”模式成为露营经济的主流运营模式。此前,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做大做强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在融合产业链的基础上,露营经济与更多相关产业生态形成有效的连接与融合,以丰富的内容和元素为营地带来市场。如围炉煮茶、剧本杀等各项活动或游戏项目,以及“露营+文旅”等新业态模式,让产业生态进一步扩容,也吸引更多的行业和企业融入到露营产业链中。

“帐篷大军”开始出动!济南有营地迎来客流小高峰

  为满足游客日渐多样的需求,“除了烤肉、烤串等餐食以及飞盘、桌游、麻将等传统娱乐设施,我们每天固定会有泡泡秀、篝火晚会、烟花秀等表演。我们还设置了风筝、石膏制作等手工彩绘项目。此外,我们还专门设置了马场,可以体验骑马运动。”王云志说。

  同时,随着国内旅游业转型,游客逐渐改变以游山玩水为主的旅行“模式”,越来越重视城市旅游、文化旅游、体验旅游等“深度游”,露营旅游也迎来发展机遇。《“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及,要推动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线路建设;认定一批高等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推广自驾游精品线路,支持营地合理设置相配套的服务设施。

  济南推动公园绿地开放共享

  “露营要考虑诸多因素,比如天气与气候是否合适、是否安全、是否有水源、是否方便驻扎、景色是否有观赏性等等,目前这一类的环境资源较为有限。”资深露营爱好者陈先生透露,露营项目限制条件较多。济南某郊区露营地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受本地区气候因素影响,一年大概只有60天左右适合露营。

“帐篷大军”开始出动!济南有营地迎来客流小高峰

  日前,济南发布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指南,开放共享区域主要分布在市属公园绿地和各区县公园绿地,优先选择市民满意度高、区位交通便捷的公园绿地。同时,草坪空间应关注市民活动新需求,设置艺术化打卡装置、最佳拍照点,增设移动式遮阳伞、充气沙发、露营桌椅租赁点等。截至2023年底,济南500平方米以上公园达到1241个,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首批共推出开放共享城市公园47个,开放绿地79处,总面积31.4公顷。

  此外,孙竞表示,消费者面临的选项较多,对露营的需求相对容易被替代。“从同级别选项看来,选择露营的消费者同样可以改换成国内旅游、出境游、远郊游等等,从不同级别的选项看来,消费者可以选择去商场逛街、去咖啡厅、看电影等其他次元的替代品。”

  从业者如何能“留住”消费者?“不妨从露营活动的项目上多下下功夫,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多元化、‘意料之外’并能收获一些体验与意义的活动。”孙竞认为。

  “我们也在不停地投入。”王云志说,今年营地将场地扩大了两倍,新造了一些景观。下一步打算设置萌宠专区。“要让游客有的玩儿,才能坐得住。”

作者:王贝艺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