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头脑风暴”为何首选量子和空天信息?

2024-03-20 07:05:5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刘克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今年经济社会工作的首要任务。

  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理清发展思路,才能制定高效的行动“路线图”。

  3月19日,济南举行了今年第1期“泉城干部大学堂”专题讲座。市委书记刘强,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金峰,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杨峰等市领导以及各区县(功能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悉数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

济南“头脑风暴”为何首选量子和空天信息?

  本次“头脑风暴”的主题明确,聚焦量子和空天信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分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作辅导报告。

  今年首场干部大学堂为何选定量子科技和空天信息这两大领域?又透露出济南怎样的发展考量?

  新质生产力的前瞻布局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既需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性跃升,同时还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随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不断加深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已成为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必争之地。

  当前,全国多地抢抓战略机遇期,争相布局未来产业,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落子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苏州出台加快培育未来产业的工作意见,提出重点发展空天开发、量子技术等8个未来产业。

  深圳出台实施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明确空天技术、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等产业发展方向。

  ……

  具体到济南的经济发展实践,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瞄准数字化、绿色化、生物医药三个主攻方向,找到更加高效的突破口。

济南“头脑风暴”为何首选量子和空天信息?

  量子科技和空天信息作为数字技术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的重要领域,是济南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突破口。

  在如此窗口时期,济南重点聚焦量子科技和空天信息,邀请业界的权威专家作辅导报告,以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帮助领导干部把握其中的基本原理,进一步加深规律性认识,更加有利于理清工作思路,找准产业升级发展的发力方向。

  量子科技谋篇布局的“先行者”

  量子信息技术是战略性前沿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

  将量子科技作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突破口,济南有基础,更有实力。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量子科技与产业的城市,济南是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谋篇布局的“先行者”。

  早在2010年,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济南创立,量子通信团队正式落地泉城。2011年,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开展量子信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济南“头脑风暴”为何首选量子和空天信息?

  此后几年,济南还组建量子科技产业发展专班,先后建设了国际上最早的面向实用化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和中国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发射了世界首颗低轨量子密钥分发微纳卫星(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

  如今,济南汇聚了山东国盾量子、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等一批高端平台和龙头企业,搭建了从量子科学基础研究、核心元器件研制、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网络建设、运营服务到标准化建设的全产业链条,形成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全领域布局。

  经过一系列先导布局,济南的量子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构建起“量子+”产业生态圈。

  聚焦加快量子技术产业化进程,济南力争到2035年,实现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领域大规模商用,量子信息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

  济南的量子产业正在加速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成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抢抓空天信息产业的制高点

  “以大家比较熟悉的马斯克星链计划为例,给大家介绍一下空天信息产业在卫星通信领域的应用。”报告现场,院士专家详细介绍了空天信息产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与应用现状。

济南“头脑风暴”为何首选量子和空天信息?

  空天信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我国的空天信息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预计2025年后空天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规模。

  空天信息产业在济南的发展,可以说是从“零”起步,无中生有、抢抓机遇的结果。

  2019年,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在此背景下,济南市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一体推进空天信息各领域深度融合、协同创新。

  此后,济南先后成立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济钢防务公司、空天信息产业链工作专班、空天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加速布局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空天信息产业体系。

  如今,济南不仅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商业航天卫星全面布局的城市,全市空天信息领域相关企业达到66家。2023年,济南空天信息产业营收达到170亿元,成功入选省级未来产业集群。

济南“头脑风暴”为何首选量子和空天信息?

  今年年初,“济高科创号”卫星成功发射,更是标志着济南在商业航天三大领域全面布局的优势愈发稳固。

  截至目前,济南共策划储备空天信息产业重点项目70个,全市空天信息领域产业人才超过900人。空天信息大学获批筹建,一期工程顺利竣工,二期新建工程全面启动。

  今年,济南将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塑强空天信息产业核心优势,加快济钢卫星总装测试基地、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和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提速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遥感卫星星座组网,加快打造现代化空天信息产业体系。

  培训现场,深入浅出的辅导报告“含金量”十足,让与会人员对量子科技的产业前景和空天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在具体抓产业谋发展的实践中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

  向新求变,济南正以加快量子技术产业化进程、推动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加速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